【禁闻】定于一尊? 网民讥中共“一尊各表”

【新唐人2018年07月19日讯】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周一主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强调要确保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在刚刚经历过一波政变传言之后,这个用词格外引人关注。还有网民调侃说,“定于一尊”已经被中共玩成了“一尊各表”。

7月16号,栗战书主持了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他在会上强调,要确保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定于一尊”这个词出自于《史记.秦始皇本纪》:“今皇帝并有天下,别黑白而定一尊”,是指学术、思想、道德等方面以最高权威作为唯一的标准。

栗战书在此时使用这个词引发关注。因为就在上星期,一连串不寻常的事件使得政变传言四起。例如北京下令摘下所有含习近平画像的海报宣传品;《人民日报》5年来首次头版的标题里没有出现习近平的名字;而新华网又突然转载旧闻,指前主席华国锋因搞个人崇拜被中纪委立案调查,等等。

此后有分析认为,政变传闻应该不属实。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匿名学者的话说,中南海高层因受到海外舆论压力,现已改变做法,除习近平出席重要场合和发表重要讲话,党内一般性活动不再高调报导。但这并不意味着习近平在党内的地位有所动摇。

7月18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党媒的头版标题,仍然没有习近平。而在降低高调报导的同时,栗战书为什么要强调“定于一尊”?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强调定于一尊,那是因为有尊外的力量对本尊构成了威胁,这个倒不见得和个人崇拜有什么特别的关联。栗战书这样急于上场发言呢,说明中南海对这次的政变流言是非常上心的,尽管国内的喉舌到目前对流言只字未提,中共高层也必须就此作出一个让所有明白人都心照不宣的表态。”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现在能够对习近平的这种核心地位产生威胁的做法,就是要求恢复到所谓的集体领导。所以栗战书出来表这个态,其实我觉得他释放一个信号,不希望回到所谓的集体领导。潜台词警告上上下下、大大小小的各级官员,要看清楚当前的形势,不要站错了队。”

然而就在半年前,官媒曾以较大篇幅发表文章《政治制度不能定于一尊》(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在2013年,学习时报还曾发表过一篇《思想不可定于一尊》(发布时间2013年7月15日)。另有网民挖掘出更多中共官方关于不能“定于一尊”的指示。

有网民调侃说:“定于一尊”被中共玩成了“一尊各表”。不想让习近平集权的赵家人说:社会主义不定于一尊;力挺习近平的人说: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具体这个“定于一尊”应该啥时候用,看看赵家人里面谁的拳头硬谁就有解释权。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一尊各表”首先显示出中共仍在内斗。

唐靖远:“不同的声音它的背后往往代表着不同的势力和不同的派别。都是通过这种声音出来传达他们的一些政治信息,制造舆论,打击对手。”

其次唐靖远指出,中共一向是没有原则的组织。

唐靖远:“我们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在中共它还没有夺得政权的时候,它拼命的鼓吹什么要军队国家化,鼓吹要实行民主政治、竞选。但是你看一旦中共执政以后,它马上就反过来。为了度过危机、为了延续政权,中共它在不同的时期,它的说法就是大相径庭,甚至是截然相反。”

也有网络评论认为,“降低个人崇拜”和“定于一尊”,在中共体制下不可能同时做到。如果“定于一尊”,专制的体制会造成官员不断吹捧领导人。而如果“降低个人崇拜”,跟风的官员又会疑神疑鬼,生怕站错了队。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