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问如何应对2千亿清单 中共商务部尴尬两度避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0日讯】美国10日公布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拟征税清单,中方声言“不得不”反击,但中共商务部发言人19日两次回避有关反击措施的问题。有分析指,北京避免再发生直接冲突。而白宫顾问透露,习近平同时也在阻止中美达成协议。

7月19日的中共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就就中美贸易战回答了六个问题。发言人反复强调,是美方的“贸易霸凌主义”引发贸易战,导致“双方谈判的大门”关闭。

其间,记者两次提问有关针对美方2000亿关税的中方反击措施,一次是问及“何时推出”,一次是“何种措施”。不过,发言人两次都回避问题,只声称“将不得不、也必然会做出必要的反制”。

这种回答不禁令人怀疑,商务部至今没有准备推出具体的反击措施,至少是还没有得到当局明确的指令。

美国7月10日公布2000亿关税清单,中共商务部6小时后才做出反应,称将向世贸组织(WTO)追加对美国投诉,并“不得不”做出反制。目前,北京已经WTO追加投诉,但反制措施仍然没有兑现。

中国去年从美国进口产品总值才1300亿美元,已无法跟进关税手段。外界分析,中方如果反击,只能依赖非关税措施,包括抵制美货,依靠中共官僚体制设置“非关税贸易壁垒”或打击在华美企等。但是这些手段都难免重创中共经济,北京不得不谨慎。

维吉尼亚大学商学院教授陈朝晖对《美国之音》分析,北京和美国直接对抗的话,可打的牌不多了,因此只能转换策略,比如李克强和习近平相继出访,联合欧盟和其它国家共同对抗美国等。

海内外许多专家认为,中共经济危机重重,已无力跟美国正面作战。是战是和,北京将面临艰难选择。

针对美国2000亿关税措施,北京迟迟没有做出反击。同时,白宫官员消息,习近平也拒绝就北京强迫技术转让和其它不公平贸易政策做出妥协。

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7月18日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副总理刘鹤希望停止美中贸易争端,但习近平本人目前还在阻止中美达成交易。

库德洛说,全世界都知道北京是错的。美国的多个消息来源证实,北京政府也承认自己是错的,他们也知道全世界都知道他们是错的,但是至今拒绝采取任何行动。

多家港媒建议,北京采用拖延战略,以拖待变。不过,美国经济目前整体向好,北京“联欧抗美”没有明显成效,中共经济泡沫还能支撑多久,令人怀疑。

有分析指,中共内部主战派和主和派已经分裂,当局可能还没有最后决断。也有人认为,日前北京传闻“政变”流言,说明中共政局不稳,习近平可能需要稳住局势再应对贸易战。

日前,习近平开始了为期十天的外访,继续推动“一带一路”,7月底回国时正值所谓“北戴河时间”。英媒分析,北戴河会议上,贸易战将是热门话题,中共高官和元老们的争吵将不可避免。

按照计划,美方要8月底才对2000亿关税清单召开听证会,第二轮中美关税战启动最早要到9月。

(记者沐风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