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2022举办世界杯 首次冬季开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8日讯】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才刚落幕,许多球迷已引颈期盼2022卡塔尔世足赛。这是世界杯首次在中东举办,也有许多与以往不同的角度值得先掌握。

被邻邦封锁 建馆材料延迟

英国“快报”(Express)网站报导,卡塔尔(Qatar)计划兴建8座场馆举行世足赛事。8座场馆1座已完工,有2座订于今年,其余则订于2021年前完工,没有任何一座距离首都多哈市中心超过22英里(35.4公里),且都有全新的地铁系统可达。

不过,卡塔尔去年遭受邻邦一波断交潮孤立,沙特阿拉伯、巴林、阿拉伯联合大公国与埃及2017年6月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切断与卡塔尔的经济关系,邻邦指控卡塔尔资助伊斯兰极端分子团体,且与伊朗走得太近。4国还关闭与卡塔尔的陆海空交通,并对卡塔尔实施经济制裁。

虽然邻国的断交潮使卡塔尔部分建材的取得延迟,但筹委会说,8座场馆都能如期竣工,数座预计能在开赛前2年落成。

藉石油出口经济转型

卡塔尔现为波斯湾合作理事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一员,在1940年代发现石油以前,当地仅有农田、渔村,经济以捕渔、采集珍珠与贸易活动为主。受二战爆发与战后初期所累,卡塔尔经济直到1950年代才开始尝到产油的甜头。

1960到1970年代,石油出口的收益让卡塔尔经济如火箭飙升般增长,带动基础设施发展与大都市成长,多哈(Doha)即为一例。其他有助于卡塔尔发展的因素,包括自身的波湾地缘政治,以及全球市场能源需求动态趋势。

大量的财政收益及基础设施改善,让卡塔尔居民得以享受高水准的生活和增加消费支出。截至2013年底,卡塔尔对全球主要企业的投资已超过1000亿美元,投资对象包括西门子、福斯汽车、英商巴克莱银行及荷兰皇家壳牌集团。

另一个可能较不为外界所知的是虽属阿拉伯世界,但卡塔尔妇女能与男性并肩,扮演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领导角色。


2022世足赛将在卡塔尔举行,图为体育馆愿景图。( 2022 Supreme Committee for Delivery and Legacy via Getty Images)

卡塔尔世足赛 5件事应知道

中央社报导,卡塔尔面积1万1586平方公里,小于英国福克兰群岛(Falkland Islands)或美国康乃狄克州(Connecticut),卡塔尔从南到北不过112英里(约180公里),人口仅250万出头且几无运动传统,过去也从没打过世足赛,是世足赛88年历史中,国土最小的主办国。

独立媒体“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近日整理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5大特点:

一、8座场馆全部装有空调

卡塔尔政府将为世足赛建造8座体育场馆,每座耗资约80亿至100亿美元,全都装有空调设备。

部分场馆还拿过建筑奖项,像艾雷恩体育馆(Al-Rayyan)2016年荣获世界体育场馆大会(World Stadium Congress)的“年度体育场馆设计奖”。


2022世足赛将在卡塔尔举行,图为体育馆愿景图。(2022 Supreme Committee for Delivery and Legacy via Getty Images)

二、北半球冬季开踢的世界杯

卡塔尔并非第一个在冬季举办世足的国家,1930年乌拉圭、1962年智利和2010年南非世足赛,赛会时间当时虽在6、7或8月,仍算南半球的冬天,办在北半球的冬天则属罕见。

没有一次世足赛会像2022年卡塔尔世足办在年底,2022年卡塔尔世足首场比赛11月21日开踢,决赛将于卡塔尔国庆日12月18日进行。这项决定是为避开卡塔尔的炎热夏季气候,当地夏天高温可达到摄氏40多度,12月均温也有25度。

三、滥用移工 挨批不人道

兴建体育场馆的移民工人受到不合理待遇,卡塔尔面临人权和非政府组织的高分贝批评,据传这些工人在沙漠炎热环境中的生活条件恶劣且工时过长。

卡塔尔世足场馆建设所用的工人大多来自南亚地区,据传已有数十名工人因为心脏病发、工地意外及跌落而丧命。

四、设置特定饮酒区

在卡塔尔,公共场所饮酒属犯罪行为,但为了世足赛,卡塔尔首都多哈(Doha)当局已经同意为球迷设置可以饮用啤酒的“特定区域”。

五、参赛队伍可能扩编

国际足球总会(FIFA)上月决定,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合力举办2026年世界杯,届时将有48支球队参赛,比赛场次也将从现有的64场增至80场。

卡塔尔官员则不排除2022年的世足就把会内赛队伍扩增为48支,但这项消息尚未获得证实。

卡塔尔也将首度参加世界杯会内赛,并成为史上第一支先前从未踢过会内赛的世足主办国。

另外,因为夏季高温因素,卡塔尔不会举办2021年联合会杯(Confederations Cup)。从2001年日本、韩国合办联合会杯后,这个赛事便成为世足前哨战,并藉以评估世足赛主办国举办赛事能力的检验。

相关视频:



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才刚落幕,许多球迷已引颈期盼2022卡塔尔世足赛。(MAXIM ZMEYEV/AFP/Getty Images)


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交出世界杯足球赛的主办权,由主办2022年下届世界杯的卡达接下。图左为卡达国王塔米姆,中间为国际足球总会主席英凡提诺。(YURI KADOBNOV/AFP/Getty Images)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