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朝鲜秘密核设施 传蓬佩奥当面呛有证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8日讯】多家媒体日前再度聚焦朝鲜秘密核设施及继续增产浓缩铀并开发核武及弹道飞弹的问题。其中有日媒爆料称,美国务卿蓬佩奥本月初访朝时曾当面向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提及此事,蓬佩奥并直言美国对此“有证据”。美国媒体则披露朝鲜隐匿的核设施在平安南道千里马郡。

据日本《读卖新闻》16日的报导消息人士透露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本月6日至7日访问朝鲜期间,曾当面对金英哲指出,有情报显示,新加坡“川金会晤”后,朝鲜还在增产浓缩铀,并试图隐匿核设施及核弹头,而且还在继续扩建位于朝鲜东北部咸镜南道咸兴的弹道飞弹工厂。

蓬佩奥直言,美方握有证据,显示朝方正启动其秘密浓缩铀设施,他警告朝鲜当局,这样做“对美朝关系并非好事”。

报导表示,蓬佩奥要求平壤尽快着手推动无核化,但金英哲对无核化的具体时程“不置可否”,只是一味要求美方尽快发表韩战正式结束的终战宣言。

另据美国《外交家杂志》的报导,朝鲜近10多年来疑似在平壤郊外的秘密设施,持续制造核武用的浓缩铀。

美国情报单位根据对2001年以来的卫星照片的分析,发现平壤西南方郊区有一处被称为“降仙”的浓缩铀设施从2003年开始秘密运作至今,而该处核设施生产铀浓缩的能力也许是宁边核设施生产能力的两倍之多。

有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即使在美朝峰会后,朝鲜仍以相同的步调在继续开发核武及弹道飞弹。

日本《每日新闻》则引述美国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MIIS)学者路易斯(Jeffrey Lewis)与美国情报机构的分析报导称,上述神秘核设施很可能隐藏在平壤郊外的平安南道千里马郡。

路易斯等研究人员根据卫星照片及金正日、金正恩父子的行程纪录研判,该设施很可能自2002年起开始建造,就在平壤大同江右岸的千里马郡,主建筑为一栋长一一○公尺、宽五十公尺的平房。冬季卫星图显示,该平房周边其他建物均有积雪,唯其独无,研判内部可能有会发热的铀浓缩设施。

早在今年6月26日,专门研究朝鲜核动向的美国网站“北纬38度”(38 North)公布的多张卫星影像显示,朝鲜宁边核研究机构(Yongbyon Nuclear Research Facility)仍在持续运转,该科学研究中心的基础设施改善工作正在快速进行中。

卫星图片显示,宁边的浓缩铀厂房的天花板有一些水蒸气造成的染色,染色是由于来自与气体离心机操作相关的六个冷却单元的水蒸气沉积而引起,据此可推测该浓缩铀厂房仍在运作。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