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日加在WTO联手轰中共 “联欧抗美”泡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6日讯】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召开的会议上,美国、欧盟和日本、加拿大等国一致批评中共贸易政策损害他国,要求重新审视中国成员国地位。中共“联欧抗美”的努力或已成空。

世贸组织正在瑞士日内瓦总部,召开第七次审议中共贸易政策的会议。这轮会议周三(11日)开始,周五结束。

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会上喊话,呼吁共同对抗“美国霸凌”。不过,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澳洲及瑞士等国都同声共气,指责中共封闭国内市场、国企垄断、盗窃知识产权、靠政府补贴对外倾销等。

在周三的闭门会议上,美国驻世贸组织大使谢伊(Dennis Shea)率先发言,要求世贸更新规则,处理中共贸易政策对其他世贸成员国带来的严重损害,强调世贸需要厘清有关问题,检讨中国成员国地位,不能再拖延下去。

他在发言中谴责中共滥用成员国地位,从他国谋取利益,如世贸不愿指正北京行为不端之处,世贸本身亦会受损。他表示,中共在世贸的体制内外,都必须处理北京仍未遵守开放及市场主导政策的问题。另外,他指责北京补贴国内企业,损害进口商的生存空间。

欧盟、日本、加拿大、澳洲及瑞士等国也纷纷投诉,谴责中共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以及政府补贴制度。

欧盟代表指,欧洲企业在中国面对不公平的贸易保护措施,包括对知识产权执法不力,欧盟担心有关的措施范围广泛,对在华外资带来歧视性的影响。

日本代表则指,中共的网络安全立法涉嫌歧视外资,可能会阻碍数据自由流动。澳洲代表则直言中共的假货侵权是持续存在的问题。

王受文则辩解称,中共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措施,包括将外商投资限制措施由原来的六十三条减少至四十八条。他并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国坚定捍卫最惠国待遇等多边贸易体制基本原则。

近期,中共官员接连访问欧洲,并与欧盟开展经济对话,被认为在布局“联欧抗美”。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访德,与德方签订300亿美元商业大单,也被视为拉拢德国对抗美国的举措。

然而,这次世贸会议上,没有一个主要欧洲国家站出来,呼应中共并批评美国。相反,欧盟还响应美国,谴责中共。

彭博社报导称,这意味不仅中欧联手泡汤,反而出现美欧联手针对中共的局面。

港媒曾分析,美国出手纠正中共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其实正中欧盟下怀。而且,美、欧同为民主体制,两家再怎么闹矛盾,极权暴政的中共对他们来说都是“外人”。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