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中生下田体验收割 推广食农教育

【新唐人2018年07月14日讯】台湾屏东县南荣国中的一群学生们,头顶烈日,在稻田里收割稻米。从播种到收割,学生们亲身体验农民种地的辛苦,更加懂得要友善大地,珍惜食物。

指导老师 潘睿敦:“刀子要跟着自己,你才能控制力道,你如果跟着刀子割着外面的话,你没办法控制力道,你会这样,你这样划出去,会划到隔壁的人。”

经过指导老师一番说明,学生们接过手套,拿起镰刀,动作俐落,开始收割亲手种的稻谷,3个班学生耕种6分地,第一次体验割稻,虽然在烈日当中,学生却都很开心。

学生:“(第一次割吗?)对,第一次,出生第一次”

学生:“第一次割,然后很开心,就是一个经验,然后也知道农民很辛苦。”

指导老师 潘睿敦:“我们把学生带进这块农地里面,我们教育的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工作,让小朋友知道食物从哪里来,这是最基本的,就像从食物里面也可以将生命教育带进来。”

使用自然农法的稻作,经过四个月的成长,稻穗粒粒金黄饱满,成群的麻雀也忙着在稻田里觅食,农作教学课程,教导学生友善大地与食安的重要性。

指导老师 潘睿敦:“也是在教育小朋友,不见得一定要化学的东西才可以种活它,我们的农业已经不再像以前一样,你要用很快速的模式去把成果呈现出来”

鱼丸、五花肉丝、艳红虾米,一锅满满十几样配料的割稻饭,收割后为了感谢亲朋好友的前来帮忙,农民们就会在田间休息一起吃饭,也就是大家所称的割稻饭

学生:“开始自己插秧,也觉得很辛苦。 然后现在可以享受自己所种的饭汤。”

学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不能浪费米饭要把中午的午餐吃光。”

屏东南荣国中校长 张颢腾:“ 可以体会说在农忙的时间,那农夫在田里的生活是怎样,也安排他们在割完稻之后,有一个农家收割饭的这样的体验。”

学校透过多元化学习教育,让学生不只会读书,也能体恤农民的辛劳与学习到生活的技能。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林美华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