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北京高调报导美参院提案背后是忧惧

7月12日,大陆诸多媒体迅即推出了中共海外网的一则新闻,题目是《美参议院以压倒性票数通过提案 限制川普(特朗普)关税权力》。大致内容就是,美国当地时间7月11日,美国参议院以88:11的压倒性票数通过了一项议案,旨在约束川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征进口关税的总统权力。

乍一看这则新闻,估计北京那些被美国总统川普弄的焦头烂额、紧绷神经的官员们心头一阵窃喜:美国的“反对力量”终于有了大行动,川普加征关税的行动要受到限制了。

不过,这窃喜并未持续太长时间。一段时间后,中共环球网在报导这则新闻时,援引了美国《赫芬顿邮报》的消息,消息透露的三点重要信息是之前报导所未有的:一是美参院通过这则提案是因为不满川普对加拿大和欧盟成员国征收关税;二是该议案为非约束性提案,并没有法律效力,它被列入和能源与水资源有关的拨款法案中;三是该提案在众议院不太可能得到相似的回应。因为美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当日告诉记者,虽然他反对关税,但他不想在与世界各国领导人的谈判中“扼杀总统”。

从上述比较完整的资讯看,美参议院通过的这项提案严格来说就是一张废纸,仅具有象征意义,估计连川普的办公桌都上不了,而他们反对的焦点是不应该对美国的盟国征税,与中国没有丝毫关系。

事实上,美国参众两院绝大多数议员在川普对华贸易政策是持支持态度的,并取得了难得的一致。如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4月公开表示他支持川普在贸易问题上施压中共,他称总统“走在正确路上,特别是在知识产权问题上”,“中共对美国没有帮助。他们乐于见到我们陷入麻烦”,“他们经常利用美国工人、美国财富、美国公司。我称他们贪婪”,“我们必须对中共强硬”,“如果我们在贸易问题上停止对中共强硬,他们将停止推动朝鲜……(对付)中共的关键在于经济”。

而且美国参众两院还分别在6月18日及26日以悬殊票数通过《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IRRMA),扩大“外国投资美国委员会”(简称CFIUS)的职权,加强对外资的审查,以解决中共国企业(多数与中共当局有关系)试图收购美国高科技公司、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问题。两院在协商一致版本并表决通过后,即可送给川普签署。

川普在与顾问团队共同审查FIRRMA最新版本后,认为其提供了诸多工具打击某些国家的掠夺性投资行为,因此,川普指示行政部门,一旦FIRRMA正式成为法律后要严格执法,以解决USTR在301调查中所发现的关键技术遭外国投资者获取的问题。

毫无疑问,美国参众两院正在以实际行动配合川普对中共的遏制,其部分议员不过是不赞成对美国的盟友加征关税罢了,但还是那句话,不满是不满,但提案对总统却没有任何约束力。这也是新闻并未在西方媒体广泛报导的原因。

大概是在获得了真实的信息后,大陆一些媒体下调了这则新闻的重要位置。然而,从大陆媒体集体如获至宝,高调报导这一举动看,可以看出北京上下对贸易战是怎样的忧惧,是以迫切希望有人可以“约束”川普。估计一些官员们刚刚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旅美学者何清涟在最新一篇文章中提到,北京非常清楚:必须维持现存国际化格局,中国经济才能繁荣下去,中共政权才能安全。在自身与美国无法抗衡的情况下,北京有三点寄望,即寄希望于世界上多数国家联手遏制美国的行动;寄希望于美国人把川普赶下台;寄希望于美国的国内国际对手不断制造新的麻烦,如国内的假新闻和民主党的捣乱等。

笔者认为,北京寄予的这三点希望最后都将落空,一方面美国的盟友与其所拥有的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观是中共无力改变的,双方的分歧不过是大家庭内部之争;另一方面,以美国强劲的经济表现和川普不断攀升的支持率看,美国中期选举很可能再度出乎世人的预料,即共和党大获全胜。至于美国国内的假新闻和民主党的捣乱,也成不了什么气候,而民主党搞出的“通俄门”背后的丑闻或许会成为一个引爆点。

忧惧的北京当局大概还不愿相信一件事:天灭中共不是说说玩的,人间的一切都在指向这个目标。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