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再加2千亿关税 专家:中共已无力还手

【新唐人2018年07月12日讯】美国政府7月10号公布再对2,000亿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中共商业部表示震惊,并扬言反制。不过专家们认为,中共已经没有加征同等价值关税的本钱。

7月10号,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公布了一份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关税的清单。

这份清单将经过为期大约2个月的程序,包括征询公众意见和听证会,预计可能在8月30号以后开始执行。

4天前,川普(特朗普)政府开始对价值约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25%的关税。川普同时表示,如果中共报复的话,将再增加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

中共对川普的警告置若罔闻,在美国开始征税的同时,也对同等价值的美国商品开征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声明中说:川普政府一直耐心地敦促中方停止其不公平贸易的做法,但中方并没有改变让美国未来经济处于危险之中的行为;而是对美国商品进行报复,这种行动完全不合理。

旅美时政评论家陈破空:“美国征收25%是为了平衡,部分平衡美中贸易,但是中共却不干,中共要继续加码,加到双方的差距一样大,继续像过去那么差距大,就想继续转移美国的财富智慧,继续把美国的钱转移到中国去。所以川普这边说话算数。”

这批新商品主要是瞄准中方重要的出口制造业,接近五成的对美出口商品。

中共商务部称,对此感到震惊。

陈破空:“这下知道震惊了,如果你早知现在震惊,那你第一个500亿根本就不应该打出去报复,因为你本来就是错的,本来就是不守法,不公平,川普这边一再表态,第一波打出去,主要是要中共意识到它必须遵守规则。”

中共商务部宣称,完全不可接受的,并誓言要作出回应。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特聘教授 李志文:“其实中国哪有本事跟美国发难呢,现在还在能偷就偷能抢就抢的时候。中方在偷嘛,美国在被偷嘛,偷的人就是装傻嘛,连好话都不要说,一说好话就表示你偷了人家的东西。”

中共还称,美方的行为正在伤害中国,伤害全世界,也正在伤害其自身。

李志文:“美国关税上面让一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没什么了不起的好处,可是某某国营企业,太子党办的是有好处。(中共)关税高了,那些延安子弟可能真正有关系,跟你有什么关系,你拿不到一毛关税。一般老百姓想的是零关税,谁做得好就买谁的,我们要的是便宜品质好的产品。”

美国对中国产品的关税一直大大低于中国对美国产品的关税。例如美国对中国的汽车只征收2.5%的关税,但中国却对美国汽车征收25%的关税,并且设置要求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等非关税壁垒,在严重影响美国企业发展的同时,却没有实现美国当初帮助其入世时的愿望—在中国实现普世价值。

旅美时政评论员田园:“不但没有使中国人民受到一丁点的好处,没有实现政治上的自由,国际社会实际上是喂大了中共这样一个魔鬼。川普总统我估计是认识到了这个后果的严重性,所以川普总统确实有这个胆识也有这个决心来把中共这个问题解决掉。”

旅美时政评论员田园认为,川普上台后,美国的经济蒸蒸日上,也给川普提供了解决中共的天时。

实际上,面对这次美国2000亿关税的举措,中共已经没有加征对等关税的弹药,因为美国对中国出口一年大概只有1500亿到1800亿美元,而中国对美国出口一年超过5000亿美元。

川普此前警示,如果中共继续报复,美方会对总共价值5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