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联欧抗美失算 激怒川普关税再加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2日讯】在中美第一轮关税战刚刚启动4天之后,美国就迅速推出了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第二轮关税。港媒分析,中共正积极拉拢欧盟共同对抗美国,川普总统或借此同时向中欧施压,同时令中共没时间喘息。

美东时间7月10晚,美国政府宣布了拟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产品加收10%关税的清单,以兑现总统川普此前的警告,回应中方对美方7月6日第一轮关税的报复。

美媒消息透露,这一轮关税清单将在8月20日至8月23日举行听证会,最快在9月开始生效。相对于第一轮关税近两个月后举行听证会,三个多月后实施,第二轮似乎加快了速度。

路透社报导称,在中共国务院总理访欧之际,白宫再次做出加税动作,除了升级中美贸易战外,同时也向欧洲贸易伙伴发出了美国不会从贸易战中退缩的信号。

报导也引述分析称,美国在短短4天内将贸易战迅速升级,目的是向中共和欧洲展示不退让姿态,同时不让中共有时间布局抵抗。目前中共正试图联手欧盟抗衡美国,换取喘息的时间与空间。而川普接连出击,除了同时向中欧发出警告外,也缩减了中共部署应对的时间,迫使中共尽快妥协。

日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正在欧洲访问,并与俄罗斯、德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签署了一系列贸易协议。外界普遍分析称,北京在中美贸易战中应战压力沉重,中方官员此时访问中东欧,试图寻求更多合作机会,并“寻找帮手”联合抗美。

不过,近期中共官员多次向欧盟提出联欧抗美的建议,但都遭到婉拒。港媒指,欧盟虽然与美国有贸易争端,但美国出手纠正中共不公平贸易行为,正中欧盟下怀。而且美、欧同为民主国家,不管两家怎么闹,中共极权政府对他们来说都是“外人”。

尽管欧盟不会真正的与中共合作对抗美国,但是在美国贸易压力下,中欧难免会寻求一些贸易合作,这不但会帮中共缓解压力,也对美国产生一些牵制作用。川普政府此时借2000亿关税强硬表态,会对许多欧洲国家造成压力,从而打消或收敛与中共合作的打算,同时也削弱中共抵抗的力量和意志。

另外,港媒分析,川普认为中共可能在朝鲜无核化的过程中施加负面压力。美方此时突然升级贸易战,也可能是对中共加大压力,避免美朝谈判再节外生枝。

另有专家分析称,在中美贸易战中,美国经济与资本市场目前具有绝对优势,川普政府在短期内升级压力是最佳策略,这也可能是白宫加速出手的原因。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很多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第二季度折合成年率至少增长4%,约是过去9年增速的两倍。同时,美国失业率接近2000年来最低点,且薪酬和收入正温和上升。这让川普政府应对贸易战游刃有余,不必过于担心来自受到冲击的美国家庭和企业的阻力。

到目前为止,中美关税战还未给美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今年以来,招聘增速较去年还有所提高,月均新增就业岗位21.5万个。

而反观中共经济则危机重重。中国大陆学者日前在外媒刊文称,贸易战可以轻易刺破中共的房地产泡沫、金融泡沫,引爆中共内债炸弹。中美贸易战不能说是鸡蛋碰石头,而是泡沫撞钢针。

在这种背景下,美方迅速加压,不给中共喘息之机,显然对川普有利。

而川普似乎也是信心十足。5月初,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曾对美媒谈及川普对中美贸易战的看法。其中提到,“我们现在不是打算要自杀。我们不想让他们(中共)和美国死。但事实是,(如果贸易战继续),他们面临的危险比我们要多。”

(记者荆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