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审查中共贸易政策 欧盟与美国立场一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2日讯】世贸组织成员国周三在日内瓦召开会议,重点讨论审查中国(中共)的贸易政策引发的冲突,美媒称欧盟与日本将与美国保持同样的立场。此前,欧盟副主席卡泰宁曾公开表示,中国(中共)存在政府补贴与强制技术转让等重大贸易问题,美国因此采取的贸易行动情有可原。

今天(7月11日)世贸组织成员国在日内瓦召开会议,讨论解决北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7年以来引发的越来越显着的分歧与贸易冲突。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披露,这次世贸组织成员国的会议将审查中国的贸易政策,讨论中国(中共)加入世贸组织后却一直未能真正接受以市场为基础的原则等问题。预计欧盟、日本和其他国家将采取与美国同样的立场,对中共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和政府补贴制度提出批评。

《美国之音》则报导称,世贸组织成员将会对他们认为具有歧视性的中国(中共)技术转让政策提出批评,这些政策导致知识产权和商业技术机密被盗。

报导表示,美国和其他国家还将在会议上敦促中国解决其钢铁和铝产品产能过剩的问题。川普政府拟对此采取强硬政策,对来自中国的钢铁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

日前,美国政府刚刚宣布拟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产品增收10%关税的清单。这份清单列出了6千多项产品类别,一些涉及民生的普通消费品,例如海鲜、水果、蔬菜、棉纱、羊毛等产品也在这次的清单之中。

中共商务部随即发表声明,指责美国政府“失去理性”,并声称中方将做出“必要的反制”。

而更早前,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6月25日访问北京时曾对媒体表示,自己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举行有关中欧经贸对话时,提到了中共政府对工业补贴的和强制性技术转移的做法,这些不公平的贸易手段“会损害投资环境”。

卡泰宁当时表示,上述两大问题以及其他问题,正是美国(对中国)采取单边贸易行动的原因。只不过他认为,这些问题应该通过有序的方式、特别是应该在世贸组织这样的多边贸易框架下来加以解决。

当天在回答中国媒体有关中美贸易冲突的提问时,卡泰宁还明确表示:“欧盟不会选边站队支持任何一方,我们唯一支持的是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系。”

美国政府一直批评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仍然长期以来以不公平的手段处理与美国的贸易,过去美国政府试图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下解决这一问题,却始终劳而无功。因此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决定摆脱世贸组织的约束,直接以打响贸易战的方式来为美国企业“讨公道”,于是中美贸易战在近期爆发并迅速升温。

面对华盛顿在贸易问题上的步步紧逼,中共一度试图通过给一些经济贸易上的甜头拉拢欧洲各国来共同对付美国,但这方面的努力明显遇挫。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