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葬在美国 中南海“切割”海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1日讯】海航集团前董事长王健日前在法国意外坠亡,有消息人士表示,王健的尸体已经从法国被运走,将葬在美国西雅图。与此同时,中共海南常务副省长到海航“调研”给予支持。有分析认为,种种迹象显示,中南海已经对海航进行了切割。

7月3日,海航集团创始人之一王健,在法国普罗旺斯Bonnieux村游玩时,意外从10米高墙上跌落坠亡,终年57岁。因海航集团近期深陷债务危机,王健之死瞬时引发海内外舆论关注。

8日下午,中共海南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到海航“调研”。据当地媒体报导,毛超峰表示,海航集团是海南改革开放的一块“金字招牌”,希望海航专注航空主业。

他表示,海航集团靠航空业起步,靠航空业发展,将来依然要聚焦航空业。

此前外界猜测,海航或与安邦一样,成为当局打击目标。但从目前看来,海航似乎已转危为安。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中共高层或已将海航的问题进行切割,当局仍表示会支持海航的同时,也警告海航不要再搞“不务正业”投资,要专注自己的航空“主业”。

近年来,海航与万达、安邦、复星、乐视被称为“出海五虎将”,大肆在海外并购,挥金如土“买买买”。但自2017年6月,中共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排查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后,这几家公司几乎全都开始低价抛售资产,以偿还债务。海航被指负债高达7000亿人民币,深陷债务危机。

不过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高层已同意帮助海航筹集资金,走出困境。

6月12日,中共央行召开“海航专项会议”,传达中共高层对海航的定性和要求各方支持海航发债的决定。中共高层的态度是:要给海航集团机会;聚焦主业,勿做并购;支持海航集团发债,确保成功。中共高层认为海航集团仅仅是流动性问题,与安邦不同。

海航集团官网显示,海航1993年创立,创业资产从1000万人民币,历经25年,已经成为一家万亿级跨国企业集团。到2016年,增值了1万倍,收入超过了6,000亿元人民币。如果说在全球要找到一家坐直升机上升的企业,可能非海航莫属。

2015年,海航第一次进入世界500强榜单,位列第464位。2016年,海航集团实现营收295.6亿美元,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353位,资产规模达1,761.2亿美元。而2017年海航的《财富》世界500强排名更是跃升至第170位。

彭博新闻社曾报导称,海航是“一家让世界担心的神秘中国公司”,其背景受到美国当局、欧盟当局和中国当局的关注。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王健意外身亡海航高层变动 陈峰兼任董事长
相关链接: 王健猝死疑涉高层悬案 海航第一时间封存内部文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