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贸战加码 追加对北京2000亿课税清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1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7月10日公布一份清单,将对中国额外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未来几个月,美国可能将对这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

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导称,川普政府10日公布了上述清单,不过,关税不会立即生效,将经过两个月的审查程序,并将于8月20日至8月23日举行听证会。

川普此前曾警告,如果中共对7月6日开始实施的340亿美元的关税进行报复,他会对额外的2,000亿中国商品征税。然而,中共在6日贸易战开打当天表示对美国对等商品加征关税,中方的态度使这场贸易战进一步升级。

一名美国官员表示,“我们所看到的2,000亿美元的数字大致相当于他们对我们的出口。”清单内容主要针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

中共方面的学者认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是引发这场贸易战的关键原因之一,川普政府官员也多次表示,“中国制造2025计划”加剧中共偷盗美国知识产权的步伐,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中美贸易战自7月6日正式开战,有分析认为,美国经济出现了数十年来没有过的强劲势头,让川普有信心点燃贸易战的“引信”。

美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美国新增就业22.3万个,失业率则从4月份的3.9%再降到3.8%,创下18年来的新低点。美国ISM制造业的指数已上升到58.7,建筑行业的支出上涨到1.8%,都高于市场专业人士此前的预期。

而在贸易战开打之际,香港《南华早报》9日报导,北京下令中共官媒不得对川普总统进行人身攻击。目前的舆论导向,显示北京对美策略有所调整。

日前,中共官方已通过境外的外宣媒体放风,将贸战打击对象从美国政府转向中共内部一些“不知厉害”、一味鼓噪“爱国”的主战派,称其“误国误民”。

与此同时,川普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凯文.哈塞特(kevin hassett)9日在接受美国电视台CNBC采访时表示,中共在贸易方面从未真正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发达国家规则。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也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川普政府一直耐心地敦促中国(共)停止不公平做法,开放市场,进行真正的市场竞争。”但中共已经开始对美国进行报复,而不是解决美国的合理担忧。

哈塞特说,如果中共开始像发达国家一样行事,如果“他们降低对我们的关税壁垒,向我们开放他们的市场,如果他们这样做,我认为我们都会看到一个积极的结果。”

有分析认为,哈塞特上述言论似乎是在向北京喊话,开出停战条件。

哈塞特还表示,川普总统的关税策略,不久将为美国带来与中国更好的交易。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