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贸易战开打 川普质疑中共打朝鲜牌

【新唐人2018年07月10日讯】针对朝鲜官媒对美方的抨击,美国总统川普7月9号在推特上表示,他相信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遵守上个月达成的协议,但同时质疑,面对中美贸易战,中共可能会打朝鲜牌, 对无核化协议施加负面压力。

9号,川普发推文说:“我有信心金正恩会遵守我们签署的协议,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握手,我们同意了朝鲜的无核化。另一方面,因为我们对中国的贸易立场,中共可能会对(无核化)协议施加负面压力。希望不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号抵达平壤,这是自“川金会”后,两国第一次高级别会议。然而,这一次,蓬佩奥没能见到金正恩,而且7号蓬佩奥一离开,朝鲜外交部一匿名官员就通过朝中社发表措辞强硬的谈话,称美方采用“强盗般”的手段迫使朝鲜弃核,还警告,美朝已进入危险阶段,可能会动摇朝鲜无核化的意愿。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指出,每次金正恩只要一到中国访问,对美态度就会比较强硬。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不排除中共可能给了他一些承诺或者支持,让金正恩觉得自己有底气,可以跟美国在谈判弃核这个问题上,再拗一下价钱,所以川普觉得中共对金正恩有负面的影响。川普说出这个话,事实上已经是一种警告了,如果朝鲜或中共没有改善或没有相应的表示,很可能川普马上采取下一步的行动。”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1号报导,金正恩6月19号第三次访华,曾请求北京停止对朝鲜的经济制裁。据说,北京表示会主动配合,还力劝金正恩,未来在与美国协商时,也继续咨询中方。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现在朝核问题,美朝成了台面上的主角,但这不代表,原来的六方会谈剩下的四方全部出局了,川普担心中共搅局很正常。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韩日俄这三方干预美朝博弈的动机都比较弱,唯独中共它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尤其是现在中美贸易战中,它需要寻找制衡美方的救命稻草,所以它借朝核问题用力的动机是最大的。所以川普担心中方搅局是很正常的。”

香港《经济日报》的分析也指出,朝鲜这种变化,可能是中共在背后起作用,煽动平壤重走对抗美国的路线。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更直接表示,朝鲜放狠话的背后是中共,美方不能让中共用朝鲜作要胁,在贸易战中退让。

唐靖远:“中共很明显地在打朝鲜牌,通过给朝鲜半岛的弃核这个问题上设置障碍,来给川普施加压力,最主要的目的是为贸易战减压。贸易战,中共明显的处在下风,所以它就通过打政治牌来平衡一下在经济牌上面的欠缺。金正恩只不过是在中朝双方都受到了来自于川普的压力的情况之下,出现了一种出于利益的结合,一种相互的利用。”

近期,中共舆论监管部门在网路上封杀“金三胖”等对朝鲜领导人和朝鲜体制不满的关键词。另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中朝边境的边贸日趋活跃,丹东的房价热度不退,资本和热钱正大量涌入中朝边境地带,将推动中朝边贸的发展。

唐靖远表示,中朝可能以为联手起来,川普就不得不让步。但这是一种误判。

唐靖远:“分阶段弃核,朝鲜玩这个花招很多次了,川普非常清楚不会有结果,只会让朝核问题这个隐患,这个地雷一直埋在那,而且这个威胁会越来越大。那么对于中共,如果川普在这种背景之下退让,会让中共不断继续的,甚至是加大力度的去操纵使用朝鲜这张牌。这个对川普来说,更是不可能接受的。”

唐靖远认为,在贸易和朝核问题上,川普会同时对中朝施加更大的压力,美方具备这个条件,也有这个本钱。对北京来说,最好的选择是跟川普合作,真正解决朝核问题,那么川普很可能在贸易问题上,给北京一个相对不错的结果。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