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结局已定?日媒曝中共三大软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0日讯】中美贸易战日前打响实实在在的第一枪,有日媒分析,相较于美国,中共在此次的贸易战中存在“三大不利因素”。

美国对华贸易战7月6日正式开打。专家普遍认为,目前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对中美双方影响不大,不过一旦升级,双方难免会感到“伤痛”。

在美中贸易战谈判初期,中共就已喊出口号,“先打大豆,然后打汽车,然后打飞机”,作为威胁川普(特朗普)政府的筹码。但数据显示,贸易战正式开打之前,美国大豆和商用飞机出货量已大增,双双创下5月出口新高。

而美国商务部7月6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5月份,美国贸易赤字431亿美元,比4月下降了27亿美元,创下了2016年10月以来的新低。

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加上川普民意持续走高,舆论分析,中共的王牌打到最后,只怕会变成一副烂牌。

7月10日,日本现代商业网报导说,相较于美国,中共在此次中美贸易战中存在“三大不利因素”:

一是中美之间存在“力量差距”。2017年时,中国GDP总量为美国的63.2%,中方相当于以美国经济规模的2/3来对抗美国,一旦贸易战持久化,将对中共十分不利。

二是,中共的金融系统远比美国的脆弱。美国金融系统已历经120年历史,然而中共的市场经济由社会主义体制支撑,貌似很强大,但是也有其脆弱无力的一面。

三是,中共没有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

路透社3日报导,中共高层官员在布鲁塞尔、柏林和北京的会议上,多次提出中欧两大经济体结成“战略联盟”,共同对抗美国,中方还许诺向欧盟“进一步开放市场”。

但5位欧盟官员和外交官告诉路透,欧盟已拒绝了北京方面提出的联合反美的想法。

联欧抗美未成功后,中共外长王毅5日在维也纳同奥地利外长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中共站在贸易战的前沿,“不希望背后有人打冷枪”。

明报刊发社评说,中共企图利用欧美暂时的贸易纠纷联欧抗美,根本是缘木求鱼,不切实际。因为既要努力争取欧盟支持,又要慎防其首鼠两端背后放冷枪,王毅的警告可谓及时。

此外,包括日本在内的中国周边国家,至今没有一国明确表态在中美贸易战中支持中共。

《日本经济新闻》9日称,中美贸易战将是习近平自2012年就任以来面临的最艰难挑战,习近平需要尽快减少与美国打贸易战的负面影响,避免中美地缘政治竞争会恶化到极端情况如冷战。

报导指出,短期内中国最明智的做法就是下轮任凭挨打并韬光养晦,创造停火机会,谈判出不丢脸子的解决方式,避免升级矛盾而导致损失更大。

美国总统川普5日蒙大拿州发表讲话时说:“我们是银行,所有人都从我们这里偷钱。在中国方面,500亿美元的关税将实施,另外2,000亿美元的关税也在就绪。”

川普也表示:“我尊重中国,我尊重习主席,但是他们一直在扼杀我们,去年的贸易逆差是5,070亿美元。”“这不好,这不是自由贸易。这场战争在很多年前就输了。”

川普5日在飞往蒙大拿州时,在空军一号上对CNBC记者说,如果北京报复的话,他会考虑向额外的5,000亿美元商品征税。

川普还表示,对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将使美国更强大。

路透社援引荷兰合作银行的迈克尔(Michael Every)称,“中国将面临一段非常棘手的时期,经济增长承压,出口承压,股市和汇市也承压,实际上,到处都警铃大作。”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圈内人士:习受人鼓动与美开战 贸战后果不堪设想
相关链接: 中共不敢让百姓知道的贸易战秘密 网络疯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