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川普有备而来 对中共国家资本主义总清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0日讯】随着中美贸易冲突正式变身为贸易战,海外舆论界对中美之间的这场较量的讨论,也日渐从表现深入到实质性的问题。日前有台媒发表社论称,美中贸易战的实质是川普政府对中共“国家资本主义”的一次总清算。

川普打贸易战三个理由 获两党共识

台湾《世界日报》7月6日发表社论称,美国川普政府与中共打贸易战,主要理由有三条:一、中共对美长期保持大量贸易顺差;二,中共不遵守世贸组织(WTO)承诺;三,中共通过不公正手段取得美国技术。

针对美国这三个理由,中共辩称,贸易顺差因算法不同,实际程度没有那么严重。同时对于另外两项指控,中方干脆不予承认。

社论认为,川普政府提出的上述三个理由不仅是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的共识,也是近年美国朝野“对中共国家资本主义模式总体检视的结果”;同时欧盟与美国已经在最近两年间先后否定了中共的市场经济地位,这说明美欧矛盾与美中矛盾有着本质的不同。

“美中贸易战从实质上看,是美国对中共国家资本主义的一次总清算。”文章这样写到。

社论指出:中共自2001年获准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由于搭上了全球贸易自由化便车,而乘机积攒了世界第一多的外汇存底,在经济、科技乃至军事等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利益。

然而,中共自身并没有按市场经济的规律办事,而是随心所欲、明目张胆地“全面推行以政府干预和国家补贴为特色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模式”,不但极大地扭曲了全球市场的经济规律,中国国内的治理上还“全面倒退”,走向更加专制和意识形态挂帅的歧途。

社论称,“更让西方国家不能容忍的是,中共还有意向全球推销以国家资本主义为主要特色的“中共模式”,要以美国为首的市场经济模式抗衡。由此观之,只要中共不彻底改变其经济制度,美中贸易战迟早会打响。”

文章表示,综观美中贸易战前戏,可以看出川普发起贸易战,目的其实并不只是要中共一时的“买买买”,要的是“长远的对等贸易关系”。而现在问题的症结在于:中共的底线是保政权、保制度、保面子;美国的目标则是要实利、要对等、要改变。

“贸易战开打后,双方都不可能全身而退,最终结局要看谁对抗打击的能力更强、谁坚持的时间更久、谁可使用的资源与手段更多,和谁的战技更精湛。”社论这样写到。

学者:若中共让步 中国百姓将获许多实惠

针对台媒的这篇社论,海外有观察人士指出:川普要防范和打击的,其实是中共权贵阶层利用其掌握的国家权力在国际上为中共统治集团及其个人或家族掠夺财富与技术的恶行,而中共如果在贸易战中让步,最终真正获得实惠和好处的不只是美国,实际上也包括中国的老百姓。

早在今年4月上旬,中美贸易冲突还处于你来我往相互警告,不断威胁要向对方提高拟征税的规模的“口水战”阶段时,知名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先生曾在海外中文媒体上发表过一篇题为《贸易战若能使中共让步 最大赢家将是中国人民》的评论文章。

该文表示,中共的如意盘算是,即使贸易战全面开打,中共依靠其政治上的强力管制和舆论上的严密封锁,也有能力对付中国民众,随时严厉压制他们的任何怨言和不满,短期内不至于出现政权危机。

然而,随着事态发展,中国的贸易损失和经济痛感,将逐渐显现。甚至在国际上也可能发生“结构性市场转移”以及“各国联手打击中国的世界贸易战争”,而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有可能认识到中美贸易战的真相而幡然觉醒”,比如,最终明白,中共过去一直搞极端贸易保护主义的直接后果,其实首先损害的就是中国的消费者。

文章并罗列了如果中共在于美国政府的贸易战中退却,并最终实现了关税对等、市场准入机制对等美方的要求,中国民众可以直接获得一系列的利益和实惠:

例如:中国人在国内就可以买到外国优质奶粉和儿童食品,而用不着托人出境代购,付出比当地人高出三到四倍的价格;中国人也可以在国内就买到与欧美同等价格的高档奢侈品,或者以平价购买外国高档车,而无须以花费比美国人贵一倍的价格;中国人甚至在国内就可以买到性价比为中国同类产品5倍的美国人寿理财保险,而不必去购买中国那种充满欺诈的理财产品。;中国人还将可以在国内院线自由选择观看好莱坞大片而不受中共的局限;国人还可以自由地汇款出境,购置外国的商品或房产……

陈破空接着指出:如果实现了中美关税对等、市场准入机制对等,外国企业受到与中国企业的同等对待,外商将在中国开设更多独资企业,而中国人将获得更多就业机会,以及伴随的劳工权益保障;如果外资和中资公司能在公平对等的基础上竞争,中国公司也会因为竞争压力而努力改善产品与服务,进而优化中国的本土产业。

此外,竞争压力也会激发中国人和中国企业的创新激情和能力,不至于长期依赖对外国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的盗窃;中国人民也不应该再受到中共当局的网络封锁,而应该像美国人民一样,无须费力翻墙,就可以在网络空间自由而尽情地畅游世界。

文章直言,“由此可见,在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利益与中国人民的利益奇迹般地重合,而中共利益集团才是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中共,因其破坏世界贸易规则、高筑关税壁垒和网络封锁墙、大规模盗窃他国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成为了全人类的公敌。”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