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我不是药神》揭中共定高药价逼死人

【新唐人2018年07月10日讯】最近在大陆火红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创下了高票房的纪录。剧情根据真人真事改编,主要探讨中国高药价所带来的问题。其中,一句旁白“有病没有药是天灾,有药买不起是人祸”,更是道尽了中国社会医疗现象。

“命都没了,我们还怕报警?”“你们凭什么卖这么贵?”

在中国,“看病贵、药价更贵”的问题,早已备受民众诟病。

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电影《我不是药神》,内容讲述靠卖印度药油为业的程勇,受病人之托从印度代购治癌药的仿制药,因为正版药品在中国一瓶卖4万元,而在印度的仿制品却只要500块钱。

穷困潦倒的男主角,抵不过金钱的诱惑,决定铤而走险到印度走一趟。

“在中国有很多病人,他们根本就吃不起正版药,他们就等着我把药带回去,救他们的命。”“你想当救世主?”“我不要做什么救世主,我要赚钱,你告诉他,这个药在中国会有很大的市场,因为有很多病人需要这个药来救命。命就是钱。”

程勇顺利打通了印度仿制药在中国的售卖渠道,赚取了巨额利润,还成为白血病人眼里的“英雄”,在病人间口耳相传,后来被警方以贩卖假药逮捕。

“我犯了法,该怎么判?我都没话说。但是,看看这些病人,我心里难过,他们吃不起天价的进口药,他们就只能等死,甚至是自杀。不过,我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希望这一天,能早一点到吧。”

程勇从一开始的只想赚大钱,到后来真正了解到白血病群体之后,对他们的同情已经胜过金钱。当面对法庭审判时,最大的压力不是牢狱之灾,而是他身后千千万万因买不起正版药而绝望到想死的白血病人。

陕西某药厂医药代表邹先生:“中国除了保健品以外,现在药品其实没有什么假药,它假药的设定只不过是没有经过政府的批准,还有税收的流程环节,所以它定为假药。也就是说,不符合官方利益的时候,利益集团利益的时候,它就会被定义为假药,不管它对老百姓有没有实际的效果。”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对政府来讲,为了自己的产业,对一些特效药,国外便宜的特效药不让进入中国市场,或者是大幅提高关税,所以民众为了活命,采取了一些代购这些违法行为,犯法的事情,所以说,这是逼良为娼,所以这部电影反映了中国的社会现状。”

电影于7月6号上映,连续两天票房超过4.5亿元。剧情让人们开始反思,白血病用的药,在美国的售价只有中国的一半,在其它发达国家的售价也都比中国低,为什么在中国却走到天价的地步?

邹先生:“昨天看到那个电影里边,还是比较真实的,它反映的还是比较真实的。但是它把矛头指向,完全指向药企业,这个其实方向有点偏差,这不完全是药企的行为,它是中国(中共)政府在医药政策上,赋予了外企一定的超国民待遇,有一些特权,尤其是自主定价钱,而且药品是20年专利保护期,有些进口药品在20年之后,它仍然是给了企业的自主定价权。”

陕西某药厂医药代表邹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大陆民众看太多抗日神剧、宫廷内斗、《厉害了,我的国》之类的电影,他建议大家看看《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

邹先生:“最起码能让部分人清醒一些,看看中国目前的现状,到底是不是所宣传的那样,我们的国真的很厉害?普通老百姓现在真的很幸福?其实真的关注底层的时候,底层老百姓几乎所有的这些苦难,其实是由政策造成的,而这些制订政策的人,都是属于利益集团的人。”

邹先生认为,这部电影最起码是把老百姓的苦难曝光出来,对中国社会来说,是相当震撼。目前电影好评度非常高,几乎零差评,这也说明了老百姓是有共鸣的。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