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马来西亚叫停“一带一路”铁路项目

【新唐人2018年07月06日讯】马来西亚是中共“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不过,这个关系现在可能发生变化了。最近两天内,马来西亚连续暂停了4项中共参与兴建的项目,总值约230亿美元。其中包括东海岸铁路计划工程。外界认为,这可能会摧毁马来西亚作为中共当局“一带一路”政策代言人的形象,并动摇中共在这个处于亚洲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的地位。

马来西亚《财经日报》(The Edge Daily)7月5号披露,马来西亚政府东海岸铁路的所有者“大马铁道公司”以“国家利益”为由,致函该铁路的承建方中国交通建设公司,要求暂停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建设。

东海岸铁路计划原先预估耗资近140亿美元,在实际动工之后,建造成本一路攀升到200亿美元,几乎超支原预算的一半。由于成本太高,马来西亚政府决定即日起暂停兴建,预备与中共重新谈判建造费。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从根本上讲,东海岸铁路不是造价高低的问题,而是是否有建造必要的问题。很多人不知道,这个铁路的运营和维护成本是很高的,现在的东海岸3个州人口还比较少,这样会导致这条铁路运营后客流就严重不足,就达不到盈亏点。也就是说,就算免费给你建了这条铁路,到时候每运行一天都要赔钱。”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表示,他计划很快访问中国,重新谈判达成协议的条款。他在声明中表示,东海岸铁路干线只有在成本显着降低的情况下才可行。

郑浩昌:“马哈蒂尔新政府他也不方便强行把纳吉布政府的承诺全部推翻掉,这样会有损马国政府的信誉嘛,所以就使用了这样一个腰斩降价,迫使中方知难而退的策略。当然能否奏效呢,现在还不好说。”

涉嫌挪用公款、身陷“一马贪污丑闻”的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7月4号上午在吉隆坡法庭首度接受审讯,当庭被控三项背信罪名及一项受贿罪名。根据《金融时报》报导,马来西亚已暂停由中国支持、价值约220亿美元的三个大型项目,同时正在调查来自中国国有银行的一笔贷款是否有部分被用于一笔让“1MDB”受益的交易。

“1MDB”是马来西亚的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一马发展公司”的简称,成立于2009年,也就是纳吉布成为首相的第一年。公司直接向首相负责,成立的目地原先是为了吸引海外投资及推动国际发展计划,但后来成为政府官员转移资金盗用资产的工具。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中共政府‘一带一路’给马来西亚那么多钱,其实是让中国老百姓受损的事情,本来我也是不赞成的。但是这个过程中,你说纳吉布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收到好处? 它可能通过一些建设公司、项目公司,给执政党高层疏通利益,我觉得是有可能的。”

去年9月,马来西亚宣布,中马合作的“港口联盟”(China-Malaysia Port Alliance;CMPA)将增加5个港口,这使得两国合作发展的港口总数增至21个。同时,中共政府已计划投资美金100亿在马六甲建设一个深海港口,预计在2025年完工,届时将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海港。

黄金秋:“中共的‘一带一路’,更多的是一种政治行为、外交行为,很多时候并不是一个经济行为。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一带一路’造成中国的大量资金收不回来,大量的钱被浪费。只能说,中共政府采取的方式,很多时候不是完全经济考量,也没有完全的按照民主化的方式操作,它有的时候就是收买大批官员来推进项目,并没有得到当地很多民意的支持,所以造成很多尴尬的事情。”

目前中国在马来西亚的投资项目,除了东海岸铁路之外,还有关丹港、森林城市、麻六甲的皇京港,总共将近200亿马币。外界认为,这些建设,未必有经济回报。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