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贸易战开打 中共使出非贸易暗器?

【新唐人2018年07月06日讯】中美两国7月6号起互征关税,中共商务部日前声称,中方已做好准备,将使用数量型和质量型等非贸易举措作出回应。有评论指出,人民币走贬、打压在华美企或限制游客赴美等做法都是行不通的。

为反制中共的不公平贸易和窃取知识产权,美国6月15号公布了1,102项中国商品清单,价值约500亿美元,其中340亿美元定于7月6号起加征25%的关税。中共则采取报复性措施,在同一时间对等值美国商品加征同样的关税。

中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月21号还声称,中方将综合使用包括数量型工具和质量型工具在内的各种举措,作出回应。

彭博社4月曾报导,中共当局曾考虑把人民币渐进式贬值作为应对美中贸易争端的一个选项,有分析认为,人民币贬值有助于抵消美国加征关税给中国商品出口造成的影响,不过专家指出,使用这个手段是不智之举。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段时间人民币一直在贬值,尤其在离岸市场贬值超过6.6%,甚至6.8,这实际上是外部世界对中国经济低迷的前景一个悲观的估计。中共是不是敢真正的利用贬值的手段呢?如果透过贬值来促进出口,会让美国的逆差更大,只会让美国更猛烈的实施下一步,2000亿或40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所以贬值会伤害中国自己。”

美国UCLA安德森经济中心经济学家俞伟雄:“人民币如果走贬,会有一个很大的负面效果,会造成整个中国的金融市场更加的不稳定。比如中国过去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一些民营企业、公营企业,它们有发行所谓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国际债券,你如果让人民币大幅走贬,还的债就会增加,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动作。”

中共也可能对在华的美国企业下手,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的计划,至今未获批准。今年5月,瑞士瑞银、日本野村和美国摩根大通,都向中共监管机构申请设立持股51%的合资企业,但至今只有摩根大通没获得批准。7月3号,美国芯片巨头美光科技公司的两家在华企业遭下禁令,被禁止在中国制造和销售几个款型的芯片。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这是一种非常愚蠢的做法。

谢田:“现在很多西方企业已经开始撤离中国了,它们骚扰的话只会加速这些企业撤离中国的步伐,更多的企业撤离中国的话,中国那种外销型的经济,外来加工式的经济,出口加工的经济就会垮掉,这实际上也是一种饮鸩止渴,非常愚蠢的一个做法。”

美国UCLA安德森经济中心经济学家俞伟雄表示,这个举措对美国影响不大。

俞伟雄:“我觉得美国现在政府的重点是关注美国的蓝领的劳工,而不是关注这些利用全球化分散工厂的美国企业,因为它们再怎么样做都是直接benefit(受益)到它们自己公司的股东,但美国政府现在重视的是工作,两国贸易的失衡,还有美国的经济GDP的成长。”

中共还似乎有意限制大陆游客赴美旅游。中共驻美大使馆日前发布通知,警告大陆游客要警惕美国治安,还称有可能在入境时遭海关搜查和盘问。

俞伟雄:“我也觉得对美国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影响,其实美国对中国游客来美国,这个签证已经加紧审查的趋势,因为发现有很多中国的旅客过期居留,在美国非法打工,然后美国都有关注中国会不会利用这个机会来渗透美国这些高科技的这些技术,把它带回去中国。”

谢田指出,中共打不起这场贸易战,最后的结果就是缴械投降,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而这很可能涉及到改变中国的政治结构,使得中共丧失领导地位,所以在这个发生之前,中共一定会负隅顽抗。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