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在陆恐禁售 全球DRAM产业洗牌?

【新唐人2018年07月05日讯】联电控告美光案,引发关注。集邦科技出具报告指出,在中国大陆记忆体厂,明年加入市场前夕,美光如果遭到禁售,恐怕引发全球DRAM销售版图洗牌,不过知名前外资分析师程正桦认为,事件对美光影响有限,加上仍可上诉,产业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联电以专利侵权为由,在中国控告美国记忆体大厂美光,一审判决结果,影响DRAM产业版图。

集邦科技出具报告,点名美光以及英睿达,中国大陆销售受到影响,力成、南茂下游封测厂,也恐蒙受相当程度冲击,产业恐怕大洗牌。不过产业分析师直指,一切尚有变数。

腾旭投资公司投资长 程正桦:“第一个就是这个英睿达品牌本来就不是一个规模很大的一个品牌,所以对美光来讲,这个营收影响其实非常少;另外美光还是可以把颗粒卖给其他的厂商,继续卖到中国大陆去,其实影响性是非常少的。那当然美光也可以上诉。”

DRAMeXchange指出,美光市占率23%,居全球第三,产能26%供应大陆市场,营收半数来自中国,如果被迫禁止销售,韩国三星与SK海力士,还有明年进入市场的合肥长鑫、晋华集成,相对而言受惠。也被外界解读为,为DRAM自产元年铺路。也有一说认为,与贸易谈判筹码有关。

腾旭投资公司投资长 程正桦:“因为中国就算明年DRAM自产,目前看起来福建晋华可能会事先做起来。那福建晋华目前来讲再怎么说也只有一个厂,所以其实这个对整个市场的供给来讲,它本来就可以很轻易的消化掉,不觉得它特别需要在这个时候就去做这样一个动作。那到底是个案,还是会继续扩展到其他美国的晶片在中国的销售,那这个地方会值得密切观察。”

美中关税本周上路,从DRAM掀起的联电美光诉讼战,透露美中双方,角力意味,是否造成后续影响,产业面波及层面,得高度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