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中方想达成协议 专家:关税本身就是谈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5日讯】日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美国媒体表示,中、美双方其实都想要达成一个交易,否则,美将对中国产品征收更高的关税,总价值可高达5千亿美元。有前美高级贸易官员认为,川普宣布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本身就是一种谈判。

美国即将从7月6日开始,对首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在中美贸易战即将打响前,川普于7月1日对一家美国媒体谈到了这场难以避免的贸易冲突,他透露说,其实北京方面也想要与美国达成一个交易。

据《美国之音》报导,川普接受福克斯的电视采访时说:“我可以告诉你,中国想要达成一个交易,而且我也想达成交易,但是它必须是一个对这个国家公平的交易。”

川普表示,美国政府和他本人都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妥协。他说:“坦率的说,如果我们不达成交易,关税事实上可以增加到5千亿美元。”

川普再次表示,他喜欢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同时他还表示,除了中国,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府也在做违反自由贸易公平原则的事,所以他也会向其他每一个这样做的国家采取行动,而且他正在这样做。只不过,中共政府是违反贸易规则更为严重的一个。

就在外界普遍推测相互加征关税可能导致中美之间爆发全面贸易战时,前美国助理贸易代表蓝迪(Stephen Lande)却对《美国之音》表示,糟糕的情况可能只是临时性的。

他说:“如果它们是临时的,而且他们会达成协议,我不担心。当然会出现一些错位,有一些疼痛,股市出现波动。”

蓝迪曾代表美国政府在亚洲、中东和加勒比海地区参与过很多次双边与多边贸易谈判或协商,在谈判方面经验丰富。

他介绍说,贸易谈判通常都有一个双方施压的阶段,而川普宣布对中国的产品征收关税,这本身就是一种谈判。

蓝迪称:“作为一个贸易谈判者,我的感觉是,目前谈判正在进行。我希望,我也认为,双方将会达成一个使我们处在比以往更坚实的立足点的协议。”

(记者欣然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