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婚礼被迫取消 维权人士遭软禁

【新唐人2018年07月04日讯】曾涉709案的河北维权人士刘星和张皖荷,原定7月9号举行婚礼,但2号突然被押到一处农家乐中软禁,婚礼被迫取消,部分准备参加婚礼的朋友也遭警告或被旅游。

今年7月9号是709案3周年,刘星及张皖荷原定当天举行婚礼,并邀请涉案人士出席,以纪念这个震惊中外的大抓捕事件。然而,刘星3号透露,2号早上10点多,5、6名国保闯进住所,没说明原因,随便给个“扰乱社会秩序”的罪名,就将他和未婚妻张皖荷押上一辆私家车,带到邢台一个偏僻的农家乐控制起来。

答应做证婚人的709案受害人翟岩民表示,当地警方曾向刘星提出限制参加人数等要求,但被拒绝。他自己也遭警告,目前正被旅游。

中国维权人士翟岩民:“709他选的日期就很敏感,再加上他也是709的人员,肯定不会让他把这个事情办成。他把我列为了他的证婚人,北京的国保就来找我,说我不能去,政府肯定要害怕,因为刘星说,统计人数已达到几百人了,当地邢台的国保有跟他说,我们给你办,不能超过两桌人,刘星也没有同意。这样他们就采取了措施,提前把我带去旅游了,他们规定我9号以后回家。”

协助举办婚礼的河北访民牛领钗透露,她也多次被警告。

河北访民牛领钗:“当局一直说你还是联系人,所以不能去,好几次,找我的领导来做工作,他们自己也来做。”

针对刘星的婚礼遭到破坏,牛领钗表示气愤又无奈。

牛领钗:“刘星和张皖荷认识的朋友这个圈子都是争取民主的人士,所以他们也是怕这种人集合到一起。其实,集合到一起也没别的事,因为是婚礼,绝对不会出现如举牌啦什么的问题,你看连一个婚礼,都不会让你举办,都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他们这种无耻。”

刘星及张皖荷多年来积极参与维权活动,2015年6月,两人因围观徐永和案的二审被带走,后被控寻衅滋事罪判刑,去年分别出狱。官媒对该案进行过大篇幅报导,案件也被认为是709案的序幕。

新唐人记者陈汉、陈洁、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