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头讨好?金正恩:与美谈弃核不会绕开北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4日讯】 周二,有韩国媒体披露,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今年6月中旬与美国总统川普会面后一周,曾秘密前往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3次会面,并向中方承诺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不会绕开北京。有舆论认为,上述消息证明金正恩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两头讨好,并欲利用中美矛盾从中渔利。

当地时间7月3日,韩国《中央日报》在头版头条发表的一篇报导称,有多位深谙中国与朝鲜关系的消息人士日前透露,金正恩6月19日在北京与习近平第3次会晤,并向中方承诺,在朝鲜半岛安全问题上,“将不会绕过中国”。同时,金正恩也向习近平提出了全面经济援助的请求。

该报导引述一位消息人士披露称,金正恩还向习近平表态称,“朝鲜在与美国围绕着非核化等问题达成协议之前,会不断强化与中国的战略沟通。”

而当时习近平回应称:“中国很难不顾及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单方面对朝鲜进行援助,不过(中方)将在人道主义等不影响对朝鲜制裁框架的范围内,对朝鲜提供援助。”

今年6月12日金正恩在新加坡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举行了首次历史性的会晤,双方签署了一份协议,朝鲜方面表示愿意弃核,以换取国际取消经济制裁;美国方面则承诺保障金氏政权的稳定并帮助朝鲜获得经济繁荣。

不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 6月30日引述未具名的美国情报官员透露,朝鲜当局的上述承诺很可能只是虚与委蛇的手段,美国情报局获取的情资显示,朝鲜当前仍然暗中在多个秘密核基地内继续增产浓缩铀。舆论因此怀疑川普政府被金正恩当局所欺骗。

对此,川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日前接受美国媒体CBS的采访时表示,川普并没有被金正恩愚弄,他“非常了解朝鲜过去几十年跟美国谈判当中的行为模式”。

“我们清楚知道存在风险——他们利用谈判拖时间,继续他们的核武、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 博尔顿说:“但金正恩在新加坡几次强调,他跟过去的政权不同”。

博尔顿并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计划……有关如何在一年之内拆除他们所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但前提是朝鲜已经做出弃核的战略决策,并且愿意跟美国配合。

随后,川普7月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帖文称,美国政府与朝鲜当局之间进行过许多次良性对话,朝核问题进展顺畅。

在实际行动方面,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跟朝鲜官员在板门店进行了预备会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即将于7月5日至8日期间访问平壤并与金正恩会谈,继续落实推进朝鲜弃核的更多详细内容。

针对上述消息,有观察人士指出:金正恩一直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玩弄平衡术。一方面,金正恩不敢正面得罪川普政府,否则一旦谈判破裂朝鲜政权将面临经济崩溃或在美军的军事打击下垮台的厄运;另一方面,金正恩又继续在北京方面寻求政治、经济上的支持,以便获得更多筹码与美方谈判。所以金正恩只能玩弄两头讨好的伎俩,同时指望着利用中美之间的矛盾渔翁得利。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