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币贬值应对贸易战?专家:会有可怕后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2日讯】美中贸易战升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辐下跌,令外界猜测中共用人民币贬值作为应对贸易冲突的武器。不过,有专家认为,如果中共这么做,将会得不偿失,产生可怕后果。

6月人民币重度贬值3.3%,创汇率自1994年并轨以来最大单月跌幅。陆媒7月1日报导,分析师认为,此次人民币的贬值主要是基于市场力量,而非汇率战。他们警告,如果人民币持续疲软,可能使中美贸易紧张日益升高。

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表示,“在两国贸易与经济摩擦升高之际,汇率变动的象征性意义比正常时期更大”。

他表示,“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可能是作为一项墨迹测验,可能代表中国让市场来决定汇率,或是北京试图提醒华府中国还有另一项贸易战的武器”。

TS Lombard研究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者鲍双指出,中共让人民币做战术性贬值,可能是向华府传送一项讯息;但如果人民币重贬,对中国将会产生反效果。

他表示,“人民币大幅贬值的结果将是得不偿失,因为将加速资金外逃,使国内流动性吃紧,并可能加重信用市场压力。”

6月27日,人民币中间价大跌389点,报1美元兑6.5569元人民币,为今年1月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6月28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596,创2017年12月20日以来新低。

6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较28日下调206个点,报1美元兑6.6166元人民币。这是自2017年12月13日以来人民币汇率首次跌破6.6关口。

法媒6月28日文章称,北京的无形之手正在操纵人民币的汇率。

文章还表示,是否是中共当局正在操纵汇率,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担忧,因为在中美贸易战中货币贬值将是一把双刃剑。

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势必引发一系列负面的连锁反应。包括资金外流导致金融市场的浮动等。

(记者欧阳静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