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离京当天 中方取消成都-平壤航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30日讯】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6月28日结束访华行程,外界认为朝核问题是他此行的主要议题之一。就在马蒂斯离开中国的当天,原定当日开通的平壤到成都的新航线突然被取消。

韩联社7月2日引述消息人士称,在美国的抗议下,北京似乎放缓了同朝鲜在旅游领域的合作。朝鲜的高丽航空公司原定在6月28日开通从平壤到成都的航班,但却在28日当天取消了该计划。

这些消息人士还说,新航线被叫停是政治原因导致的,现在还没有宣布重新安排航线的计划。另外一名旅游局的官员猜测,不排除该航线被完全取消的可能性。

消息人士称,航班突然取消使得中国的旅行社很尴尬,它们已经向中国游客出售了团体访朝的旅游套餐,这些套餐早已被预定到了7月。

这些消息人士透露,近期中方有缓解对朝制裁的迹象,尤其在航空和旅游领域。但是华盛顿警告北京,在朝鲜完全无核化前,不要放松对朝鲜的制裁。北京当局似乎放缓了同朝鲜经济合作的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也是在6月28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结束了48小时的访华行程,当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直飞韩国。

虽然马蒂斯事前表示,此次北京之行只是“聆听之旅”,但外界普遍认为,南海和朝核等问题是此行难以回避的议题,美方将就这些问题向北京施压。

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会见马蒂斯时表示,中方在看到中美共同利益的同时,也不回避分歧。而美国军方官员透露,马蒂斯当时告诉中方,美国会在可能的情况下与中方合作,但也会在必要的情况下与中方正面交锋(confront China)。

虽然中共媒体一直强调马蒂斯此次访华的“友好”和“积极成果”,但双方在一些冲突议题上的交锋似乎在所难免。

事实上,早在朝鲜党魁金正恩和美国总统川普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会晤之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就曾有放松对朝鲜制裁的暗示。

日本《读卖新闻》7月1日报导,金正恩在川金会后的第三次访华期间,向习近平当面请求帮助争取结束对朝制裁,习近平答应将尽最大努力。

6月28日,中方即与俄罗斯联手,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5个成员国呈递了减缓制裁朝鲜的声明草案。不过,美国否决了该声明,认为“为时尚早”。

多家韩媒消息,自从金正恩3月第一次访华之后,中朝边境的制裁措施已大幅度放松,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商业“合作”正在积极展开。

川普总统7月1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再次表示,朝鲜会很认真地进行弃核,并称他相信金正恩会认真履行承诺。不过川普强调,在完成弃核前,美国不会向朝鲜采取任何让步的举措。这显示出川普政府继续施压朝鲜加快弃核的意图。而相信金正恩为人的说法,也似乎具有了警告意味。

在此次采访中,川普还同时对北京施压,警告称如果中美不能尽快达成贸易协议,美国将要对中国产品征收新一轮关税,将征税产品的总价值提高到5,000亿美元。

白宫国家安全助理博尔顿(John Bolton)表示,川普对朝鲜在弃核上曾有过的欺骗行为心知肚明,不会重蹈覆辙。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