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政治局拍板 中兴将破产国有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1日讯】美国国会就涉及中兴通讯禁售令的法案协商未果,中兴依然生死未卜。大陆网络传出,最高层决定让中兴宣布破产,由中共央企全资收购。不过,有财经人士评论,此事可能性不大。

本周末,大陆社交网络热传一条消息称,6月中共政治局会议达成共识,“信息科技集团旗下的烽火科技,将全资收购中兴通讯,中兴将宣布破产,所有核心资产及业务将转移至烽火科技”。

传闻称,当局下周或宣布该决定。目前该传闻无法得到证实。

6月27日,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同意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邮科院)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电信科研院)实施联合重组,成立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将武汉邮科院与电信科研院整体无偿划入新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武汉邮科院与电信科研院是烽火科技的控股股东。烽火科技收购中兴的传闻出现在上述重组公告之后。

不过,有大陆财经网站引述专业人士评论称,武汉邮科院和电信科研院合并早有预期,早在2016年武汉邮科院的董事长就调任电信科研院,2017年11月已正式发布两家合并的公告。而收编中兴的未雨绸缪不可能那么早。而且目前这两个大央企整合还没完成,不大可能临时和中兴扯上关系。

网络传闻指,让中兴破产是为了规避美国制裁。不过,到目前为止,中兴仍然在认真履行和美国商务部达成的新和解协议。根据该协议,美国会解除禁售令,但前提是中兴缴纳10亿美元罚金和4亿保证金,彻底重组领导层,接受美方派驻的合规官员等。


大陆微博热炒的中兴传闻。(网页截图)

多家外媒消息,10亿罚金已经交给美方,4亿保证金也会在近日缴清。

6月29日,中兴连发5条公告宣布高管团队“换血”:董事会原14名董事成员(包含董事长和总裁)均立即辞职,并选李自学为新一届董事长。李自学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候选董事的主要任务还是提振公司信心,在美国禁售令解除后尽快恢复生产。

虽然武汉邮科院与电信科研院合并不一定是为收编中兴。但中方目前推进合并似乎与中兴不无关系。

大陆财经网站评论,中兴事件即使最终事情解决,公司的信誉短期内也难以修复,对其海外市场的拓展势必造成阻碍。通信领域双院携手共建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打造“电信国家队”,或将大力提升其在5G时代的竞争力和市场地位,弥补中兴造成的损失。

另外,中兴虽然与美方达成协议,但因为美国国会的阻挡,中兴目前依然生死难料。如果中兴最终无法重生,破产重组也就成了中方几乎必然的选择。

据《美国之音》日前消息,美国参议院通过的“国防法案”修正案中带有阻止解除中兴禁售令的条款,而众议院版本没有,但也有条款限制中兴产品在美国的销售。目前,两院正在就达成一致版本做最后协调,虽然川普团队在为删除解除禁令条款而努力,但目前仍无结果。

有专家预测,中兴禁令最终得以解除可能没有大问题,但这个过程肯定会拉长。而时间越长,对中兴造成的损失就越大。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