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顶替刘鹤?新头衔引发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8日讯】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时刻,中共副总理胡春华以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方牵头人身份,会见了英国财政大臣一行。这是北京官方首次披露胡的新头衔。日前已有传言称,中南海高层有人提议让胡春华顶替另一副总理刘鹤,进行中美谈判。

中共官媒报导,6月27日下午,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方牵头人胡春华,在中南海会见了英国财政大臣、对话英方牵头人哈蒙德(Philip Hammond)一行。这是中共官方首次披露胡春华“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方牵头人”这一身份。

资料显示,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已举行了9次,前4次对话是由时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英国代表共同主持。后5次对话是由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英国代表共同主持。

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涉及的内容包括:金融、贸易、投资等方面。

除胡春华之外,在中共国务院四位副总理中,刘鹤也有“中方牵头人”的身份,头衔是“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

胡春华与刘鹤分工错位

在此之前,外界已经发现中共的4个副总理所担任的职务中,胡春华与刘鹤的分工有所错位。

最典型的例子是,中美贸易三轮谈判本来都是由刘鹤挂帅领军,但负责对外经贸的商务部和进出口的海关总署,却由胡春华主管。

党媒5月21日消息显示,中共国务院对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还担任组长。同日,李克强视察商务部以及海关总署,由主管这些部门的副总理胡春华陪同。刘鹤虽被视为主管经贸的副总理却未现身。

另外,2018年在上海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博览会的筹委会主任也是胡春华兼任。由胡春华连任的多个“兼职”,都是上届副总理汪洋所担任。基本证实胡继承了汪洋所分管的领域,包括农林、扶贫、水利等领域,同时也负责商贸工作。

胡春华和刘鹤两人近几月的公开活动还显示,胡春华虽然接管商务部,但是作为核心任务的中美经贸似乎和他沾不上边,都是由刘鹤主导。

而刘鹤并非只负责中美贸易谈判。5月24日,刘鹤以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方主席的身份与欧洲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通电,商定尽快举行第7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外界分析认为,商贸领域工作已经被拆分,中美经济对话由刘鹤接管,进出口贸易归胡春华接管。

港媒称,两人的分工似乎是刘鹤负责对外谈判,但回国后谈判结果要由胡春华落实。不过,胡春华的角色也并非只有对内。胡春华此前在中南海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和英国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詹诚信勋爵(Lord Sassoon, Kt)等外国政要。

外界认为这种安排有点古怪,某程度上更像是舞台剧演出中的AB角制度,“当A角的演员临时抱恙或有事,就由B角演员顶上。”

贸易谈判由胡春华顶替刘鹤?

近期由于中美贸易三轮谈判均以失败告终,中兴通讯至今仍生死难料,美国又宣布拟对2500亿甚至4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持续升级的贸易摩擦让双方均滋生出不满情绪。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23日称,华盛顿再三对北京施以关税惩罚,让北京当局“有些下不来台”,中国舆论场已将怨言焦点意外转向了刘鹤,甚至有传言说,一些高层提议由胡春华牵头继续,以两人合作或后者独领,试图寻找解决这场经贸摩擦的新路径。

报导强调,虽然这样的传言真假难断,但长期从事理论工作与顶层设计的刘鹤,遇上惯于谈判交易的川普,大概有点“秀才遇上兵,有理说不清”,而传言称胡春华受到高层属意的原因,或是因胡曾在广东主政,对外交流经验丰富,被视为合适人选。

对于刘鹤和胡春华两人的实力,媒体均有分析。刘鹤被认为是习近平信任的最核心人员之一,有“中南海头号智囊”之称。港媒称,刘鹤主管国家经济金融命脉,是国务院4名副总理中最具实权者。

而胡春华虽然也有可能参加贸易谈判,但他对外的谈判经验“少之又少,不足以扛起大旗”。

而中美贸易三轮谈判均未奏效,早已引发中方高层的焦虑。《华尔街日报》曾引述一位身在北京的政府顾问的消息称,刘鹤在国内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港媒刊文称,在中共政治局里,李克强与刘鹤对中美贸易战坚决主和,认为贸易战不能打,若打必输,会引发中共经济总崩溃。

有分析说,不管刘鹤个人观点如何,他都要在中共内部权力挤压下行事,可能已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如果激化贸易战,会成为“罪人”,如果让步太多又会被指“卖国”。

因此,如何应对贸易战,不但涉及北京所谓“核心利益”,也关乎中南海斗争,刘鹤可能压力巨大。

金融时报曾刊文称,北京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刘鹤拥有一份全国“最糟糕的工作”。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