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院:美中贸易战 对台影响不大

【新唐人2018年06月26日讯】来自台湾的消息。台经院5月营业气候测验点,公布调查报告,尽管国际贸易冲突升温,但目前对于台湾整体影响不大。

台经院院长 林建甫:“制造业的营业气候测验点为101.69点,比四月分增加了3.36点。”

美国经济好转,带旺全球景气,经院公布最新景气动向调查,5月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由跌转升,来到101.69点,反转向上增加3.36点,和上个月相比,出现明显增幅,服务业测验点,也是连续3个月上升,象征台湾,不受国际间纷纷扰扰影响。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 孙明德:“因为目前整个经济情况,并没有什么明显的降温,虽然美中贸易战阴影不断,然后最近的股市波动也比较大,但是整个出口的表现,经济的表现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波折,美中贸易战也只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样的情况下,可能在第三季第四季吧,如果美中贸易战有一些新的清单列出来,可能才会有一些比较大的影响。”

受惠于全球经济扩张、多款手机新品上市,台湾5月出口291.2亿美元,创史上第三高,年成长14.2%,研判第3季的台湾经济景气,仍是温和扩张,没有失速隐忧。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 孙明德:“有一些像被动元件,像八吋晶圆这种,大家已经早就很久没有在提的这些厂能或者技术,最近呢感觉起来又供不应求,或许它可以接棒,让我们的ICT,占我们出口45%的ICT,能够在今年维持一定的成长动能。”

军公教年改7月1日上路,部分担心冲击民间消费,不过孙明德认为,政府一年约可省下新台币400亿元的预算,年改有助于财政健全,对今年台湾民间消费依旧乐观,评估冲击影响有限。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