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事会议禁做笔记 专家:中共面临前所未有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5日讯】6月22日至23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于北京召开。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会议与会人员被禁止做笔记。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中美贸易冲突不断升级之际,中共此时召开会议,正说明中共外事领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综合媒体6月25日报道,中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于6月22、2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另外五名政治局常委、以及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外事工作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且要深入分析世界转型过渡期国际形势的演变规律等。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落实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驻外机构管理体制等。

此外,本次外事工作会议上,所有与会人员被禁止做笔记,因此,有关会议讨论的全文没有被公布或披露出来。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指出,这次中共会议的时间点,与中国外事领域在过去几个月所遭遇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有关。美国川普政府正不断地向中共施压,力求美中公平贸易。

林和立认为,北京目前已经没有足够力量,去反击美国在贸易上的施压。另外,中共“一带一路”经济政策也正面临着各种困难,有不少国家已经撤销了与北京的大型合作项目。

日经新闻网25日刊文称,此次北京召开会议,仅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第三次访华结束后的两天举行,且中共七常委及副主席王岐山均列席会议。

文章认为,从习近平的讲话可以判断出,中共被目前在国际上所面对的外交压力“吓着”了。

根据此前大纪元的分析,在中美贸易冲突的激烈博弈中,中共手中重要的一张牌,就是朝鲜。

不过,自6月12日“川金会”在新加坡顺利召开后,美朝双方达成重要协议。这就意味着中共在已经持续了几个月的中美贸易冲突中,已经失去了“朝鲜”这个最有利的工具和筹码,也使得中共在当前的外交中处于更劣势。

而6月15日,川普就决定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至少25%的关税。这正是在中共逐渐失去朝鲜这张牌后,川普政府对中共贸易谈判表现出的更加强硬举动。

文章还分析说,面对川普政府的升级施压,中共已经基本上无牌可打。

此外,针对习近平此次会议上的通稿讲话,涉及外交系统改革,联系早前王岐山关于整顿外交的报导,外界分析,中共整个外交系统的改革及整顿,也许已在进行中。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