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胡锦涛突遭“兵变” 军头们“脸都吓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9日讯】江泽民从1989年11月到2004年9月,掌控军权长达近15年。在江泽民干政之下,胡锦涛虽为中共总书记,但他并不掌握实权。近日,有关胡被迫同意江继续执掌中共军权的内幕再次曝光。

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在北京召开,确定了中共新一届军委领导班子,江泽民继续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郭伯雄、曹刚川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

江泽民为什么能打破常规继续执掌军权,仅卸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一职,并未把中共军委主席这一职务交给胡锦涛呢?

据《江泽民其人》一书披露,2002年,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进行了5次激烈的辩论并经表决之后,以李瑞环不再留任、多名江泽民心腹进常委为代价,通过了关于江泽民全退的决议。

李瑞环当时68岁,还没到常委70岁退休的底线。当时海外媒体纷纷预测他会留任,当李瑞环退下的消息公开后,令外界大跌眼镜,港媒曾披露,李瑞环曾要求“十六大”全退,以换取江泽民的全退。

江泽民虽然交出中共总书记职权,但其因残酷迫害法轮功恐惧受到清算,竭力将中共最高权力抓在手里。

当时由江泽民的“军师”曾庆红出面,命令在“十六大”上应该退休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郭伯雄等密谋江留任的问题,结果造成了2002年11月13日“十六大”主席团常委第四次会议的“兵变”,最终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

张万年是江泽民一手提拔的亲信,曾参加过国共内战和1979年爆发的中越战争。1989年“六•四”事件后,江泽民登上中共权力顶锋。1992年张万年在济南军区司令员的任上,被江提拔到中共军委委员、总参谋长。1993年6月江再授其上将军衔。

1997年9月后,张万年出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军委副主席。直到2003年下台,张万年一直效命于江泽民。

中共十六大主席团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决定大会即将通过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纪委委员名单和三个议案的表决形式问题。

对此三项名单并无争议,“表决形式”却引发了激烈的冲突,而表决形式也是江派在后面发动兵变的成败关键所在。

在十六大主席团常委第4次会议上,对三项决议,即《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的政治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纪委工作报告》的表决采取的形式,引起了激烈的争执。

所谓表决形式有三种:无记名投票;按电钮表决;举手表决。

江派人马曾庆红、李长春、李岚清等人提出要“举手表决”,宣称举手表决“适合会议议程,适合会议气氛,是广大代表的意愿”。

实质上是江泽民派系担心,江留任军委主席逼宫胡锦涛的决议,遭政敌的阻击不能顺利实施,因此极力反对不记名投票,要求举手表决。

而当时迫于江泽民势力的压力,公开举手反对江派的决议让与会者心有余悸,“举手表决”的方式受到多数人的反对。

在争持不下之际,张万年挟兵权发飙,迫使会议最后通过了以举手表决的形式来对待重大问题的决定。“举手表决”的形式被确定后,江泽民事先密谋好的一场“兵变”戏正式上演。

2002年11月13日,在中共十六大主席团常委第4次会议上,张万年突然发难,提出由20名主席团成员(全部为军人)联署的“特别动议”,要求与会者同意江泽民继续留任军委主席。

张万年以大会主席团常委会临时“特别动议”来否决中共政治局委员会、常委会既定的江泽民全退的决议。张万年宣称,江泽民继续执掌军权的理由,有利于在中共高层换届后加强党政军稳定性,另外,也有利于应付中美关系与两岸关系。

张万年发言后,李岚清等江派人马立即表示:“完全支持特别动议”。会场气氛顿时非常紧张,据说有些人的脸都吓白了。

随即,张万年又逼迫胡锦涛表态。当时会场上鸦雀无声,大家等着胡的态度,如果他不同意,凭借当时胡锦涛微弱的权势,就有被江派军人带走软禁的可能。

胡锦涛经过短暂的沉默之后说:“个人完全赞成张万年、郭伯雄、曹刚川等20位同志的提议。”事后,据在场的人说,胡当时可能想笑一下来表示他的“高兴”,但那表情比哭还难看。

会上除李瑞环、尉健行、曹庆泽三人弃权外,张万年等20名军人的“特别动议”被通过。

尉健行在会上就此表态称,从组织原则上接受通过临时“特别动议”,但从个人意志上是反对的。

他还表示,“以大会主席团常委会的临时‘特别动议’来否定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五次讨论并经表决通过的决议,是不寻常、不郑重的,要承担历史责任和党内的影响。”

当请假在家的万里得知会上通过了所谓“特别动议”后,据说他当时气的浑身发抖,拍案大骂,秘书极力劝其保重身体要紧,“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而后万里致函大会主席团,痛批江泽民搞政治阴谋,遗害后人。

就这样江泽民在骂声中留任中共军委主席两年,直到中共十八大前夕,重庆事件爆发,令周薄政变计划也随之,江派人马遭习近平、胡锦涛联手大清洗,彻底退出军队权力核心。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