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吉林陕西反腐双焦点 内幕中有内幕

在6月刚刚过去的第二周,全国反腐消息受到外界广泛聚焦的,可以说基本上是让吉林和陕西两省包办了。

先说陕西被聚焦的这条反腐消息,是6月12日陕西省卫计委党组书记胡志强被查。胡志强落马后,包括官媒在内的报导直接挑明两点,胡志强的问题与其主政将近10年的“煤都”榆林市期间有关,以及胡志强是山西省委原书记胡富国的长子。

而胡富国也成为胡志强出事惹关注的一个因素,由于早期官方对胡富国的宣传,所以能够看到在胡志强落马新闻跟帖还有这样的留言:“老子是个清官,儿子是向钱看”、“儿子把他爹一世英名毁了”等。

其实今日胡志强落马,相反引人重新关注胡富国20年前主政山西时的其中一桩腐败丑闻。据维基百科,1998年5月27日,前《山西青年报》、新华社记者高勤荣发表《山西省运城搞假渗灌浪费巨额资金》一文中,揭露旱灾严重的山西省运城地方官员弄虚作假,经过实地调查,当地报纸所说的地方官员六个月内建造的6万多个蓄水池,既没有连接任何水源,也没有安装输水管道。据这篇报导披露,这实际上是场骗局的抗旱灌溉系统,共耗资2.85亿人民。坊间当时已知的内幕是,时任运城地委书记黄有泉和省委书记胡富国骗取农业部拨款、大搞政治形象工程。

再说吉林被聚焦的这条反腐消息,是6月14日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李恩会被查。李恩会被查前闻风出逃而遭全国通缉20天,他被逮捕到案让吉林省交通系统窝案再添一人。

李恩会之前,吉林省交通系统已有3名省交通厅高层落马:陈立华、李晓明、王树森,以及1名国企高管落马:吉林省交通投资集团原董事长邱壮,省交投集团前身系省交通厅成立的省交通投资开发公司,早在1996年就获任总经理的邱壮可谓该公司元老,与目前落马的交通官员一样,在省交通系统深耕长达20多年。

吉林省交通厅如此腐败,乃至李恩会东窗事发潜逃的传统其来有自。吉林省交通厅首先落马的王树森,是李恩会等人的老领导,而王树森、李恩会等人早年共事的老领导,事前省交通厅厅长刘克志。据2001年长春市检察院一名检察官在网上披露,1999年初,以吉林省交通厅厅长刘克志为首,以财务处长徐军、林风为主的吉林省交通厅的多数官员在省委书记王云坤的妻子潘大丽的一手策划下,动用98年至98年修长沈高速公路的亚行贷款近4亿元,狂炒股市获利一亿多元,后因分赃不均而起内讧以致事件爆发。

据称,当年这起朱镕基两次批示,中纪委两次下查吉林省查交通厅事件未果的内幕是,为了自保,王云坤找到在国务院任职的一手提拔自己的原吉林省长王忠禹,让自己的心腹苏荣调任主管政法委等,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状况。王云坤还时常告诉心腹:“我和总书记江泽民都是江苏老乡,我是最能按总书记指示办事的人。” 结果吉林省交通厅当年这起大案不了了之。

以上所述,1998年5月的山西省运城抗旱灌溉系统弊案,国内不论官方或非官方媒体都纷纷跟进采访报导,1999年初交通系统高速公路腐败大案,也是引发当时海内外华文网站和国际主流的通讯媒体的先后报导。

而这两起当年引发舆论关注的事件,案发时间都在江泽民执政后期,如同当时已爆或未爆的其他腐败大案,都显示了江泽民的腐败治国,而这跟江泽民发动的对迫害法轮功又有很大关系。现在的反腐,也是收拾这个遗祸。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