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黑皮书》:“叛国”的红军元帅

付出代价最惨重的是波兰共产党。波兰共产党人的情况有点不寻常,因为他们的党是从波兰王国和立陶宛社会民主党脱胎而来。1906年,该党在自主的基础上,获准加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俄共与波共之间的联系一直非常紧密。许多社会民主党籍波兰人都转入布尔什维克党内谋求发迹,仅举几例,如捷尔任斯基、缅任斯基、温施利希特(他们都曾是格别乌主管)以及拉狄克。

1937至1938年,波兰共产党被彻底清除。住在俄罗斯的12名中央委员会波兰成员遭到处决,共产国际各办事处的所有波兰代表也是如此。1937年11月28日,斯大林签署了一份文件提议“清洗”波兰共产党。一般来说,一个党派被清洗后,斯大林就从这个被清除组织的敌对派系之一里面,选择新人来领导它。就波兰共产党而言,一切派系都同样被指控“遵从反革命波兰特务机关的命令”。1938年8月16日,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投票支持解散波兰共产党。正如德米特里.曼努伊尔斯基(Dmitry Manuilsky)所解释的,“波兰法西斯特工已渗透进党,并占据了所有的关键职位。”

由于被“发现有错误”和“缺乏警惕”,共产国际的11名苏联官员自然成为清洗的下一批受害者。共产国际几乎所有的苏联干部,共计数百人被杀,包括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威廉‧柯诺宁(Wilhelm Knorin)、外交关系部部长米罗夫.阿布拉莫夫(V.A.Mirov-Abramov)、干部部部长格沃尔克.阿利哈诺夫(Gevork Alikhanov)。共产国际清洗行动的唯一一批幸存者是几名领导人,如曼努伊尔斯基和奥托.库西宁(Otto Kuusinen)。他们完全在斯大林的控制下。

1937年和1938年,军队成为另一个受到沉重打击的部门。精心保存的档案也证明了这一点。1937年6月11日,报刊宣布,一个秘密审讯的军事法庭以叛国罪和间谍罪,判处图哈切夫斯基元帅死刑。图哈切夫斯基是副国防人民委员,也是红军现代化的首席设计师。1920年波兰战役后,反复出现的分歧促使他越来越反对斯大林和伏罗希洛夫(Voroshilov)。被判死刑的还有7名陆军将领:基辅军区军事指挥官乔纳斯.亚基尔(Jonas Yakir);白俄罗斯军区指挥官乌博列维奇;罗伯特.埃德曼(Robert Eideman)、奥古斯特.科尔克(Avgust Kork)、维托夫特.普特纳(Vitvot Putna)、弗雷德.费尔德曼(Fred Feldman)和维塔利.普里马科夫(Vitaly Primakov)。在接下来的10天里,有980名高级军官被捕,包括21名军团将军和37名师级将军。这起牵连图哈切夫斯基及其同谋的“军事阴谋”事件,策划了数月时间。被告们于1937年5月被捕。由于常受到叶若夫本人主导的残酷审讯,所有人都被迫在判决下达前招供。当图哈切夫斯基在20年后被平反时,人们发现他数页的口供上沾满了鲜血。斯大林亲自监督了整起事情。5月15日前后,他通过苏联驻布拉格大使收到了纳粹特务机关撰写的伪造文件,里面包含假冒信件。据称,这些信件曾在图哈切夫斯基与德国最高指挥部成员之间传递。事实上,德国特务机关已被NKVD所操纵。

在两年内,对红军的清洗除掉了:

5名元帅中的3人(图哈切夫斯基、亚历山大.叶戈罗夫﹝Aleksandr Egorov﹞和瓦西里.布柳赫尔﹝Vasili Blücher﹞,后两者分别于1937年2月和10月被处决);
15名陆军将军中的13人;
9名海军上将中的8人;
57名军团将军中的50人;
186名师级将军中的154人;
16名军事人民委员的全部;
28名军团人民委员中的25人。

从1937年5月到1938年9月,有35,020名军官被逮捕或开除出军队。目前仍不清楚有多少人被处决。约11,000人于1939至1941年被召回,包括康斯坦丁.罗科索夫斯基(Konstantin Rokossovsky)和亚历山大.戈尔巴托夫(Aleksandr Gorbatov)将军。但1938年9月以后,新一波清洗浪潮开始了。结果,根据最严重的估计,大恐怖期间军中被捕者总数是约3万名干部,而干部总数可能是17万8,000人。尽管在比例上并不比通常所认为的显着,但对红军的清洗,特别是在较高层次上,对1939至1940年的俄罗斯—芬兰冲突以及与德国战争的初始阶段产生了严重影响。当时的清洗对苏联的军事效力构成了最严重的障碍之一。

对于纳粹德国的威胁,斯大林远不如其他布尔什维克领导人重视,特别是布哈林和马克西姆.李维诺夫(Maksim Litvinov)。李维诺夫任外交人民委员,直到1939年4月。斯大林毫不犹豫地牺牲了红军中大多数最优秀的军官,并以完全未经考验的替代者取代他们。斯大林希望,其军队配备的人员完全不记得他在内战中以军事首脑身份参与的一系列有争议事件,也不会忍不住反对(像陆军元帅图哈切夫斯基可能已做的那样)他于20世纪30年代末作出的军事和政治决定,尤其是与纳粹德国修好。#

(编者按:《共产主义黑皮书》依据原始档案资料,系统地详述了共产主义在世界各地制造的“罪行、恐怖和镇压”。本书1997年在法国首度出版后,震撼欧美,被誉为是对“一个世纪以来共产主义专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总结”。大纪元和博大出版社获得本书原著出版方签约授权,翻译和发行中文全译本。大纪元网站率先连载,以飨读者。文章标题为编者所加。)

──转自《大纪元》译者:言纯均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