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微博转发中国人权报告 美驻华使馆获讃

【新唐人2018年05月30日讯】作为中共控制言论的敏感地带之一——新浪微博,最近罕见的出现了有关批评中共当局侵犯人权的信息。美国驻华大使馆馆的新浪微博账号转发了中文版《中国2017年人权报告》的链接地址,获得大陆网友的赞扬,不过部分网友的评论遭到屏蔽。

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官网,5月29号发布了中文版的《中国(含西藏、香港和澳门)2017年人权报告》。

美国驻华大使馆的新浪微博账号当天转发了报告的链接地址,引发网民踊跃讨论:“感谢特朗普,人过中年的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报告!”“这篇文章就很厉害了,读起来像一挂鞭炮。”

这份报告详细记录了过去一年中共政府对民众基本人权的全面压制和侵犯。除了关注法轮功学员受迫害的情况,谈到中国的器官移植和来源问题,报告还特别关注了维权律师、藏人、维吾尔人、基督教等团体遭受的打压。

有民众表示,美国政府发布的报告,很有意义,但现实情况远比报告上的残酷。

上海市民汪先生:“当然有意义,但是我感觉太轻描淡写。美国的人权报告还不够严厉。中国其实没有人权的,它喂老百姓像喂猪一样,它不当中国人是人,就是这么回事。”

辽宁民众张先生:“太有意义了,太有意义了。(但)美国说的这些东西,少之又少。现实当中比这多的多。中国的人权真的需要全世界有爱心的人去支持去关注。他们看到的都是表面的,事实上比这还黑暗。我们辽宁还有个原来叫马三家看守所,那都比比皆是。那个强奸,什么大挂。我们当地多少人是受过刑的,所以说网上报那东西都不稀奇,知道吧?”

辽宁民众张先生表示,国内很多黑暗的东西是国外无法知道的。连有着很大影响力的维权律师王全璋都被当局“失踪”一千多天,至今是死是活不知道。那普通百姓、访民的处境如何,就可想而知了。包括报告中提到的黑监狱,实际上,中国各省市各地区都有黑监狱。

这份中国人权报告,内容来自于4月20号美国国务院发布的《2017人权国别报告》(2017 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该报告记录了过去一年来全球194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和劳工状况。

美国代理国务卿约翰•沙利文(John Sullivan)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点名批评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八个严重侵害人权的国家。他批评中国缺乏独立司法,打压独立律师、加强信息控制、破坏法制。

4月25号,美国驻华大使馆在新浪微博对《2017人权国别报告》进行转发,并称“只列事实”。

上海市民汪先生表示,中国人没有基本人权,现在很多人看病都成了大问题。像这样的生存权,中共根本不管。

汪先生:“因病致贫的人很多现在,不过不是山区。我们上海因病致贫的人很多,据我知道。还是坐在家里等死老百姓。为什么有这么多癌症病人?(中共)它自己不反思,现在要什么环保环保,你过去在干嘛啦?过去你在放毒。造成老百姓现在癌症这么多!”

张先生:“有些评论说了,哎呀,我们中国不需要人权,那都不是人说的话。你不需要人权,你需要什么?你需要猪权,需要狗权呐?作为人你不需要人权,你不要生的权利,你要什么呀?国内的东西我们就是压抑太久了,太多太多了。”

截至北京时间5月30号下午,在微博评论部分,“按热度”的评论内容部分可见,“按时间”的内容则无法显示。但报告的相关链接地址未被屏蔽。

据澳洲智库ASPI最新发布的报告,新浪微博广泛审查驻华使馆的帖文,包括选择性地删除跟帖,其中受监控最严重的就是美国驻华使馆。

有网友调侃:“这份报告赤裸裸的揭露阳光下的罪恶,zf不敢删啊。”“全网唯一不敢删微博的账号。后台是真的硬。”

也有网友跟帖称:不敢点赞,怕被“国保”抓到小黑屋,殴打、电击、强制数小时坐板凳边、绑手腕吊起、强奸、剥夺睡眠,水刑⋯⋯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