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首席经济顾问:中方答应我们很多要求力避贸易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0日讯】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本周四下午在白宫会见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开始新一轮解决两国贸易冲突的谈判。5月19日,多家美国媒体报导指,北京正在寻求做出让步,同意购买更多的美国产品与服务,以减少对美国的贸易顺差。

综合媒体报导,尽管川普刘鹤的会晤没有向媒体公开,但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已经同意购买更多的美国产品与服务,以期减少两国之间的贸易顺差,并缓和总统川普对中共采取的一向强硬举措。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5月18日表示,中方将购买更多的美国农产品、能源和金融服务。

他说:“中方满足了我们许多要求。”“虽然(双方)还没有达成协议,但是我相信他们很迫切希望能够达成协议,从而避免贸易战。”

CNBC的报导说,中方答应金融业三年内美方拥有比例可达55%,未来可达到100%。

中共商务部也于18日宣布,将停止向美国进口的高粱收取惩罚性关税。在此之前,美国高粱几乎被全面停销到中国大陆。

报导说,中方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应对在5月初,华府曾向北京提出的一项要求。

据统计,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去年达到3750亿美元。本月早些时候,川普政府曾要求北京做出2000亿美元的贸易让步,即在2020年前,中方须减少2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贸易逆差指的是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和从中国进口到美国的商品之间的差额。报导称,中方预计会承诺通过大幅增加美国农产品,包括大豆以及半导体和天然气的购买量,来降低差额。

但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Chad Bown)指出,让中国每年多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根本不现实。

他说,即使中国停止购买其它外国产品,比如欧盟空中巴士公司(Airbus)的飞机、或是巴西的大豆,只买美国的产品,加起来能“达到500亿美元都费劲”,这也只是2000亿美元逆差总额的一小部分而已。

美国负责东亚太平洋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日前在日本东京举办的CEO理事会上,公开对记者表示,中共多年来一直作出从不兑现的承诺,而中方的采购清单不过是“促使人们打快拳”,使双方的贸易关系暂时恢复一些平衡。但美方真正想要做到的,是“通过这些购买,努力撬开市场准入的大门。”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