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前美媒先曝中方底线 北京货币政策走钢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1日讯】在美国财政部长等几名高级官员即将赴华与北京当局就中美贸易冲突进行谈判。中共官媒日前放出风声称,中方不会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寻求所谓“出口优势”,也不通过让人民币升值来帮助提振美国出口。有舆论认为,这其实反映出中国的经济和金融现状十分棘手,北京的货币政策只能小心翼翼“走钢丝”。

美国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日前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采访时透露,与中方进行美中贸易问题谈判的高级别代表团,将于本周四、五与中方派出的代表团进行谈判,讨论美中贸易中的不平衡问题、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以及合资技术和合资企业等方面的问题。

几乎与此同时,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放话称,在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正日益升温之际,中方没必要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寻求所谓的“出口优势”。

文章并引述所谓专家声称,一方面,面对贸易摩擦,中方不可能在汇率方面主动升级矛盾;另一方面,如果因贸易摩擦产生人民币贬值压力,导致其“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美国单方面提高关税影响”也是被动出现的,不是中方主动寻求贬值的结果。

同一天,美国《华尔街日报》却引述未具名的中共官员爆料称,中方可能开出的条件包括:下调针对进口汽车25%的关税税率;放宽中国对进口电影分账片数量的配额;购买更多美国商品以帮助缩小美国对华庞大贸易逆差;提议协商美中自由贸易协定等。

不过该官员同时释放出另一种风声:中方的上述让步有一条底线不能破——即中方不会停止对一些发展高科技的计划发放国内补贴的政策,也不以人民币升值来帮助提振美国出口,因为中方认为,人民币升值将会重创中国经济。

报导还称,美中自由贸易协定可能涵盖许多结构性问题,并且可能在贸易制裁机制下强制执行。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爆料说,现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的刘鹤今年稍早前访问华盛顿时,已经向美国奉上了包括削减关税、商业协议、开放国内金融业在内的大礼包,以及达成一项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计划,但当时美国以缺乏实质性内容为由拒绝了中方的提议。

舆论认为,现在虽然经过多方的协商斡旋后,美中之间即将正式面对面进行谈判,但对于这次“磋商”究竟能取得多大的成效,尚不容乐观。

分析人士指,对于北京方面赶在美国代表团访问北京前,先放出不让人民币升值或贬值的风声,其实恰恰反映出中国现在的经济形势实在不佳,人民币面对的压力相当大,所以北京方面既不敢贬值打贸战,也承受不起升值后果,只能这么如履薄冰“走钢丝”。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