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刘鹤遇强劲对手 美贸易“超级团队”全是强硬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6日讯】中美贸易战将进入新阶段,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表示,将派出一个贸易“超级团队”,赴华磋商中美贸易问题。有分析指,此次美方派出的“四大悍将”全是对华强硬派,中方负责处理贸易争端的王岐山、刘鹤将遭遇强劲对手。

路透社报导,当地时间4月24日,川普总统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联合记者会上透露,应北京邀请,美国将于下周派遣高级经济顾问代表团,赴北京就贸易问题进行磋商。

川普表示,美中“有非常好的机会(very good chance)”达成贸易协议。同时,他也表示,如果双方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将按计划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

川普此次派出的“超级团队”阵容不小,包括美国财长姆钦(Steven Mnuchin)、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以及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

报导称,川普未说明代表团会在何时访华,但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代表团有可能在5月3日和5月4日左右到访北京。

外界认为,川普此次派出的四大悍将,都是对华强硬派,中方负责处理经贸问题的王岐山和刘鹤将面临强硬对手,中方很难再像以前那样占便宜。

自川普总统宣布向中国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后,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这绝不是虚张声势,“我们不怕贸易战”,“我们将施加这些关税,我们正在着手进行中。”

他还强调:“正如总统所说的,我要将明年的贸易逆差减少1000亿美元。”同时他也表示:“我谨慎地希望我们能达成协议,但是如果不能的话,我们将开始征税。我们不会搁置。”

随着中美贸易争端升温,川普称考虑增加对1000亿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警告北京说,这并非只是谈判策略,而是白宫真的希望北京改变行为。

库德洛4月6日对媒体表示,美国与中共就贸易争端的谈判“尚未真正开始”。

他表示,美国方面认为,中国必须开放市场,降低壁垒。但迄今为止,中方对美国贸易行动的回应“欠佳”。而美国为了实现公平贸易,在关税上采取措施是“必要手段之一”。

另一位谈判桌上的“强硬派”,71岁的罗伯特•莱特希泽被业界称作“美国贸易沙皇”。

莱特希泽和川普非常“合得来”,都主张对违反贸易规则的国家征收高额关税,两人对中国贸易“有想法”由来已久。

莱特希泽认为,美国在中美贸易中是一个长期的受害者,指出美国必须考虑强硬措施改变这种状况。去年8月,莱特希泽提出对华发起“301调查”。

《华尔街日报》称,莱特希泽是这场中美贸易战的构架师,他在贸易政策制定会议上表示,和中方的谈判始终无功而返,继续耗下去,美中贸易赤字将进一步扩大,是时候采取行动了。

会议过后川普就宣布,由莱特希泽全权负责开启“301”调查。今年3月23日,川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中美贸易战由此拉开序幕。

据了解,为防止发生贸易摩擦,今年稍早前习近平派遣刘鹤访美,莱特希泽也与其会谈,并与姆钦一道致信刘鹤。信中,美国提出多项要求,其中包括放宽汽车业和金融业限制、大幅减少对华商品贸易逆差。去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达3,750亿美元。

王岐山和刘鹤即将遇到的强硬对手,以强硬贸易政策立场著称的鹰派经济学家彼得•纳瓦罗,曾出版《致命中国:美国是如何失去其制造业基础的》一书,详述中共8种不法贸易手段给美国带来的巨大伤害。川普总统强力推荐此书。

《致命中国》有一些建议已成为非常主流的观点,这些建议包括,防止中国迫使美国企业向中国合作伙伴转移技术,阻挠中国国企收购美国企业。而这正是美国政府正在遵循的。

有分析认为,中美贸易战正围绕《致命中国》对中共的指控展开,而且贸易战真实情节,还可能超越这个“剧本”。

美国政客新闻网(Politico)报导称,“纳瓦罗可能是川普政府中最直言不讳的鹰派人物。他猛烈抨击中国,已经建议川普兑现他竞选时的诺言,在贸易问题上采取行动”。

彭博社日前报导称,美国真正担忧的是“中国制造2025”,这一计划将使中国成为未来高科技产业的全球领导者。纳瓦罗更直言称,美国关税商品清单瞄准的中国商品将“重点关照”,“中国制造2025”计划重点推进的产业上。

为了惩罚中共对美国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盗窃,川普政府拟对中国进口商品课征关税,而纳瓦罗正是这些措施的主要推进者之一。

市场分析公司Evercore ISI警告称,中美即将开始的谈判,只是一个开始,谈判不会进行得很快,也不会轻松,更不会在几周内就有明确结果。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