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王岐山本有信心调和中美 川普一招令局势突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1日讯】近来美国川普政府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共穷追猛打。有英媒称,最初习近平、王岐山等北京高层,都对中美两国关系抱有信心,认为有能力通过对话弥合分歧。但川普宣布准备再追加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征收清单后,北京对川普的看法开始发生转变。

英国金融时报16日刊文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他的高级顾问,包括副主席王岐山和副总理刘鹤在内的中共高层,最初都对中美两国能够通过对话弥合分歧有信心。

报导引述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前中共财政部长楼继伟3月底在与一个国际代表团进行的闭门交流会上说:“中美关系就像是夫妻,经常吵吵闹闹但日子还得一起过。”

但在川普宣布准备再追加1000亿美元进口中国商品的关税征收清单后,中共对这位美国总统的看法开始发生转变。

白宫高层官员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川普政府认为对中美贸易关系的强硬策略开始奏效,正准备加强对中方施压,聚焦新的关税并阻挡中国在美国的科技投资。

美国川普政府于3日公布拟对1,333种中国产品开征25%关税,年进口总额约500亿美元。征税项目尽量缩小对美国消费者和中国企业的影响。中方随即也祭出同等价值的美国产品征收报复关税,范围仅100多种,却集中于一些政治敏感度较高的产业。

川普批评中共采取不公平的报复措施,4月5日,川普发声明称,“鉴于中国的不公正报复行为,我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考虑依据第301条款,能否再对额外的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华尔街引述熟悉美方策略的官员表示,美国贸易代表最快将在下周公布对规模1,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课征25%关税的产品列表。

纽约时报在评论文章称,包括王沪宁、王岐山和刘鹤在内的中共高层,都对川普的迅速决策和贸易威胁感到惊讶和困惑。他们急切地在美国政坛中寻找中间人。

报导说,过去20多年来,中共看到的一直是美国商界支持与中共的贸易,美国历任总统也都支持这种做法,但川普摒弃了这种模式。

全球律师事务所德杰(Dechert)负责与中共高级官员交涉的合伙人陶景洲说,习近平提拔了一小群顾问如王沪宁、王岐山和刘鹤,他们的职业生涯部分取决于解读和处理美国问题的能力,但是,他们似乎对川普贸易决策感到迷茫。

据被咨询人披露,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一些人正想方设法去了解川普,以及如何应对他的贸易议程。

中国经济学者程晓农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说,过去十几年,中共一直靠着美国提供的机会在获得经济繁荣。如果一个小国家,美国可能不在乎,但对中国这样一个庞然大国,能够长期这样下去吗?

他说,中共经常讲美国的国债,中共买了一万多亿,中共是最大债主,这样顺差长期以来,中共就会变成越来越大的债主,中美贸易摩擦必然会出现。

程晓农指,问题在于,当中共希望美国用低关税,允许中国大量商品倾销美国时,是否给予美国商品同等待遇?而只想自己赚钱,不允许别人赚钱是一个大问题。

他说,过去美国对中国是不算经济账的,不算输赢,亏了也认了。但川普上台后调整了这个国策,中共也发现过去的策略碰壁了,这条路走不下去了。今后若中共不承诺降低中美贸易逆差,不承诺进一步开放, 不承诺保护知识产权和不再掠夺外资技术,那么美国就会用惩罚性手段。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中美贸易战提前熄火?川普透露新消息
相关链接: 中共国务院颁新令 大陆网民纷纷感谢川普
相关链接: 章家敦回击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