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货币战前奏?中共央行突降准释放4千亿资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8日讯】美国总统川普日前在推特炮轰中俄“玩货币贬值的游戏”。话音刚落,中共央行即宣布定量降准,并释放4000亿增量资金,导致人民币再次贬值。而白宫顾问刚刚表示,如果北京考虑打货币战的话,美国将强烈回击。

北京时间4月17日晚间,中共央行官网发布公告,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时释放4,000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

这是中共两年来第一次降准,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应声下跌,从6.268水平一度跌至6.2775。

中共央行对这次行动给出的解释是,以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不过,在中美贸易博弈的大背景下,中方举动引起市场对其货币政策是否转向的揣测。

就在这次央行降准的前一天(16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中写道:“在美国继续调升利率时,俄罗斯和中国都在玩货币贬值游戏。这是不能接受的!”

稍早前,美国彭博新闻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中共高级官员正在评估贬值人民币可能带来的影响。虽然中共央行行长易纲稍后明确表示不会贬值货币,但在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的情况下,外界依然担心北京可能用人民币贬值作为中美贸易战的工具。

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比去年上涨超过6%,但过去两周连续下跌。

4月11日,白宫贸易政策与谈判顾问委员会成员伯格斯藤(C.Fred Bergsten)博士对《美国之音》表示,美国对北京扩大贸易顺差的任何举动都非常关注,如果中方考虑贬值人民币的话,美国将强烈回击。

多名财经专家对《大纪元》表示,中共并无余力应对贸易战,此次央行放水主要是为了减缓金融风险。但是,中共央行此次降准时间点敏感,不得不让人怀疑与贸易战有关。

也是在16日,美国商务部下令美国公司7年内不得向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商中兴通讯出口产品。对极度依赖美国芯片的中兴来说,该禁令是一个重大打击,外媒甚至认为中兴有倒闭的风险。

17日,中共商务部即宣布了对进口美国高粱收取高额保证金,外界认为这是对美国禁令的报复。而中共央行宣布降准,也是在这一天。

如果中共有意开启货币战,势必导致美方反击。不过美元发行和运作并不掌握在政府手中,而且操纵货币是国际规则禁止的行为,因此美国的反制措施依然会反映在贸易手段上,或者通过金融措施阻击人民币。

目前,中美间存在数千亿的贸易顺差,美国在科技领域亦处于领先地位,因此无论是关税战还是科技战,美方都占据优势。事实上,美国宣布将推出1000亿中国商品加税清单后,北京并未继续跟进;中兴认罪后又违规被美方停止供应芯片,北京亦无力反制,外媒称美方击中了中共科技产业的要害。

在这种背景下,中共的报复措施必然更多地集中在某些其它手段上。比如,北京瞄准美国高粱和大豆,目的是打击川普的票仓——帮助川普赢得大选的那些农业州。中共无视国际规则操纵货币也是一例。

此外,美媒消息,因为以往跟中共关系密切的美方政商界人员都陆续被川普边缘化,中共高层官员正在密集会见美国人士,急切地寻找与川普沟通的“中间人”。有网友调侃,这是想通过培养“美奸”左右川普政策吗?

《大纪元》引述评论指,中共以为川普还和前任总统一样,通过利益手段就可以摆平,但显然打错了算盘。

川普坚信美国政府是站在“神的肩膀上”,在联合国大会上痛斥共产党政权带给人类的痛苦和灾难。川普在新国安策略中,还谴责中共对美国进行“经济侵略”,并将中共定义为挑战美国价值观和国际规则的“对手”。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