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进口抗癌药零关税 引发讨论

【新唐人2018年04月15日讯】中共决定从5月1号开始,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中共媒体还借此大肆宣传,称可以减轻民众负担。不过,民众认为,进口药大多不在医保范围内,民间受益没有官方宣传的那么大。此外,也有民众表示,如果没有中美贸易磨擦,相信中共不会对抗癌药实行零关税。消息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中共高关税的关注。请看报导。

中共媒体新华网》4月13号报导,从5月1号开始,将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其中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当这一次国务院宣布癌症药品的关税降到零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以前对于这些救命的药,还在一直征收关税。”

罹患肝硬化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需要服用进口药。他表示,目前大部分进口抗癌药不在医保范围内,即使是零关税,也不是所有民众都能负担得起,只有那些高官们的报销,才包括所有的药物 。

胡佳:“你要知道,为什么我们的医保不能够很好的负担这些进口药物,这个关键问题才是中国社会的根源,是因为党政官员,还有公务员,他们是全额报销,尤其是特级高官,他们在重症监控室一天花20万,眼都不眨,而且他们可以随时进口全世界最好的药,不管那药有多贵,反正纳税人的钱。他们花了社会医疗资源的大头,20比80的话,20%的人花了80%的医疗资源。”

资料显示,中国每天约有1.2万人确诊癌症,新发癌症病例占全球的四分之一。

目前,大陆的进口药实际关税税率约5%至6%,中国抗肿瘤药市场规模约1400亿元,其中进口约占三分之一,大约400亿元。

而且进口药品除了征收关税外还有增值税。

多数国家对药品免征或少征增值税,但中国并没有。欧洲平均药物增值税率为8.8%左右,中国按照17%满额征收药品增值税,几乎是欧洲平均水平的两倍。因此有评论认为,在中国,是将最沉重的财务负担加给健康状况最差的人群。对药收重税,害死很多中国病人。

针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大陆媒体进行了大量报导,还宣称“顺应民生期待”、“化解民生痛点”等等。

不过,中国的民众并不买账。很多网友认为,如果没有中美贸易磨擦,相信中共不会对抗癌药实行零关税。

江苏环保人士吴立红:“它(中共)要歌颂自己的伟、光、正,0826它也在趁机垄断收买人心。”

前美国大唐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谢作诗:“毫无疑问,跟中美的贸易战是有关系的,它就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去降低关税,这个意义上,我说我们要感谢川普。”

这次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也引发民众对中共高关税的讨论。

现行进口汽车征收的关税一般为25%。各国汽车关税税率因国家和地区发展程度而不同。

吴立红:“不光是药品,还有好多东西,像我孩子在加州买的车,他只要30多万(人民币),这辆车微信扫描以后,国内就要卖到接近100多万(人民币)。”

前山东烟台大学教师张忠顺:“把药品,汽车,把这样一些普通百姓用的东西,然后把价格提的特别高,这对老百姓是非常不利的,我现在不明白中国大陆政府它为什么要这么做,你的贸易政策应该是为本国国民服务的,但是,这种贸易政策既损害了本国的利益,然后也让美国产生了巨大的贸易差额。”

2001年12月11号,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中过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融入了世界多边贸易体制。

但是,美国政府向国会2018年1月19号提交的年度报告显示,现在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不足以遏止中共扭曲市场的行为。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