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博鳌未宣布新建贸易港 海南类股大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1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博鳌论坛没有宣布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令海南类股应声大跌逾4%。此前,多家媒体披露,海南省有可能将成为自由贸易中心之一,将来或取代香港。海南省政府为制止房价因此而飙升,提前限制出售不动产。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10日上午在海南举行开幕式,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宣布新一波改革开放举措,其中让汽车投资自由化,降低汽车关税,并保护智慧财产权,这些都是高居美国要求的征税清单上的主要项目,令连日升温的中美贸易战稍微冷却。

与此同时,当天,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股价指数(上证综指)全天红盘,收报3190.32点、涨1.66%。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类股暴跌,跌逾4.5%,34家企业中,只有4家收红。海南瑞泽、神农基因、欣龙控股、海峡股份等个股跌停,而自由贸易港、军工、无人零售、工业互联网等类股价跌幅也靠前。

博鳌论坛之前,外媒、陆媒不断放出消息称,习近平打算建造新的符合国际标准以及确保货流、劳动资源、资本和投资自由通畅的自由贸易港网络。

被公认的旅游中心海南省,被指有可能将成为自由贸易中心之一,将来或取代香港这个面向大陆市场的传统大门,新港口的开放程度,甚至高于香港。与此同时,海南当局为制止房价飙升,提前限制出售不动产。

但习近平10日博鳌论坛并未宣布这项利多,市场认为,海南类股与自由贸易港类股的重挫,或与期望落空有关。

不过,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他身处的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海南是应改革开放而生、应改革开放而兴,改革开放以来海南从较封闭的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习近平还表示,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他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南华早报此前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习近平在去年10月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在政策制定方面,这些港口享有比现有的自由贸易区更大自由度,并且在市场准入方面更加开放。

分析认为,建设自由贸易港一说可能不是空穴来风,虽然习近平没有在博鳌论坛明确宣布这项措施,但在他宣布的四项重大举措中,包含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等。随后一些改革举措以及具体实施方案,可能会由相关部门出台。外界也在关注着习的承诺能否尽快兑现。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