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博鳌论坛前夕 传中共欲贬值人民币反美

【新唐人2018年04月10日讯】中美贸易对峙以来,习近平首次在公开场合谈到中国将降税及扩大开放。而就在博鳌论坛开幕前一天,美国《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共正考虑推动人民币渐进贬值,以应对中美贸易冲突。

习近平10号出席亚洲博鳌论坛开幕演讲时表示,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将降低汽车及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习近平同时宣布四项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智慧财产权保护,以及主动扩大进口。

这是中美贸易对峙以来,习近平首次在公开场合谈及中国将降税及扩大开放。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过去30年来,世界对中国开放了,但中共却把中国给牢牢锁住了,中共的贸易政策,只为自己一党的利益拼命赚取外汇,不允许国人自由持有外汇,只让中国商品打出去,而不让外国商品正常进来,结果是中国民众既无法享有出口带来的利益,也无法分享进口带来的甜头。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显然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这个发言呢,是精心准备的,至少从字面上,他是全面的接受川普要求,基本上在满足,想要满足川普提出的所有要求,开放市场,开放进口,降低外汇储备,达到一个平衡的贸易,在这种纲领性的宣导之外,中共具体能做什么,能不能做到?什么时间段做到?就是下一个问题。”

美国马里兰“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其实表面上缓和也好,或者是实质上缓和也好,但是要纠正过去这三十年中国对美国的这个贸易不公平的这种态势,重新建立市场经济秩序,这才是现在美国进行的这个所谓单边行动的一个核心。(中共)现在不是说,服务贸易这一块已经对西方国家进行全面的开放,而且准备降低汽车的进口关税,这些都是在作为调整,所以现在他们是什么呢,这个叫大声的说,底下呢?就小声的去干活。”

博鳌论坛开幕前一天,也就是4月9号,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共正考虑推动人民币渐进贬值,以应对中美贸易冲突。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高级官员正从两方面入手,就人民币汇率进行分析:一方面,分析用货币作为与美国贸易谈判的工具的影响;另一方面,分析用人民币贬值来抵消任何使出口减少的贸易协定会产生的结果。

李恒青:“在过去40年,人民币就是一直没有变成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它的那个币值全是中共政府在控制,它说想升值就升值,想贬值就贬值。目前来说,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对中国(共)人为的调控货币的币值,都已经非常警觉了。如果要是真的动用人民币来打这个贸易战,那就是打急了,打红眼了,彻底输了。”

知情人士也表示,中共考虑的贬值方式,将以降低对金融市场的冲击作为考量,所以将会循序渐进的贬值,而非一次性。

李恒青:“这个消息放出来也不会是空穴来风,说明现在他们就是为了要打赢这个贸易战,就是有点已经不惜一切代价,做各种各样的准备,所以挺恐怖的。”

谢田:“如果现在货币贬值的话,实际上又会继续刺激中国出口,使得中国的进口更加困难,所以这个跟习近平现在的讲话是背道而驰的,如果习近平现在这个做法,如果中共真正愿意这样做下去的话,它可能会让这个货币升值而不会贬值。”

有分析认为,人民币贬值是基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美国总统川普指示贸易代表考虑是否再对千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中方“奉陪”表态造成的市场影响。

瑞穗银行(Mizuho Bank Ltd.)驻香港的外汇策略师张恳(Ken Cheung)表示,“如果有对贸易战的担忧情绪波动,中共可能允许市场驱动的人民币疲软。但是,当局不太可能再设计一轮明显的一次性贬值。”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