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况升级?人民币4连跌 彭博:北京或改打货币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0日讯】随着中美贸易冲突的升级,外界对中、美双方将会打出那些“新牌”的猜测也纷纷出笼。日前,有外媒援引“知情者”爆料称,中共正在考虑采取人民币贬值的方式来因对中美贸易冲突。不过,有投资策略师指,此举是两败俱伤的做法,对中共来讲最后的结果将是“得不偿失”。

彭博社4月9日在一篇报导中援引知情人士爆料称,中共正考虑用人民币贬值应对当前与美国的贸易争端。

知情人士声称,为了降低人民币贬值对金融市场的冲击,中方考虑的贬值方式可能是“循序渐进”的方式,最终会不会这样做,还是“取决于中美贸易争端问题的进展”。

据知情人士称,一些高级官员正在评估汇率贬值对出口、相关公司行业和经济的潜在影响,并对不同贬值幅度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还包括,如果中美达成协议,是否需要贬值人民币以降低对国内经济的冲击。

不过,花旗私人银行驻香港的投资策略师Ken Peng却认为,动用人民币贬值的手段来应对中美贸易冲突是一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策略,在中国近几年竭力稳定资本流出及汇率后,此举将是“得不偿失”。

陆媒《金融界》在相关报导中引述Ken Peng的观点称,“我不认为中国(中共)政府会在贸易战中将人民币贬值,因为在用到人民币之前还有很多其他工具可以取用。”

西太平洋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亚洲宏观战略主管Frances Cheung也表示:稳定的人民币符合中国的利益,有助于促进外国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兴趣。所以,在其他选项没有用尽的情况下,估计中方不会针对贸易冲突而对人民币设定一定的汇率水平。

事实上,受到彭博社抛出的消息影响,人民币汇价4月9日午后已跌穿6.31水平,截至当天下午3时半左右,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3145,低见6.3196;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3159,低见6.3253。

此前,伴随着美中贸易战的升温,人民币汇率近日持续下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接连跌穿6.29;6.3;6.31关口。至4月6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大跌297点,跌破6.32大关,低见6.3218,随后跌幅收窄,在6.31附近反复波动。

对此,《大纪元》引述分析师表示,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市场不确定性有所上升,短期将继续扰动汇率市场,预计短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维持反复波动走势。

与此同时,路透社在4月3日至6日期间对近70名外汇策略师进行的调查显示:策略师们认为,到明年这个时候,多数新兴亚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将在0.5%-3%之间,但人民币未来一年的表现料迟滞。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