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8年4月2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3日讯】 一周经济回顾(2018年4月2日)

提要
金正恩突然访问北京,跟习近平会面,为川金会铺路﹖
中美贸易战拉开序幕,各自出台关税商品名单
英国哈利王子婚期将近,新娘穿什么样的礼服
林静时间﹕放贷首期款付多少﹖

开场白﹕谁发动了贸易战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我是东方。上个星期四﹐川普签署对中国惩罚性关税的备忘录﹐规模五百亿美元﹐并限制中国在美国的投资﹐通过世贸组织采取行动﹐财政部不久之后也会出台一系列的制裁措施。北京政府星期五作出回应﹐对美国产品征收关税﹐水果﹑猪肉﹑葡萄酒等﹐规模三十亿美元﹐但并没有涉及到主要的进口商品﹐象是大豆﹑高梁﹑波音客机﹐也许是为了日后贸易战升级留空间。中美两国贸易战拉开了序幕。从理论上讲﹐自由贸易是互惠互利的﹐每个国家都有自己擅长的产品和服务﹐通过国际贸易取长补短﹐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即使存在一些政府补贴也无伤大雅﹐比如北京政府对钢铁工业的补贴﹐造成中国钢铁价格低廉﹐伤害了美国的五金工业﹐但美国其他诸多需要钢铁为原材料的工业受益﹐其他领域的工作机会增加。但是从八﹑九十年代开始﹐中国高科技﹑大投资行业的发展难以用简单的政府津贴来解释﹐象是商业飞机﹑半导体晶片﹑软件技术﹑人工智能等等﹐这些行业需要高昂的研究开发成本﹐完善的技术标准和行业规则﹑相当的规模效益才发展得起来﹐这样的行业需要资源高度集中﹐少数的大企业就能起到垄断的作用﹐而北京政府的目标就是要在2025年在这些领域达到垄断的地步﹐要达到这一步﹐必须有知识产权﹐要么自己开发﹐要么迫使外国企业转让﹐还有就是非法盗取﹐而知识产权是美国的核心利益﹐也是川普政府不惜贸易战的主要原因。但是﹐能不能通过世贸组织的框架解决呢﹖当初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美国朝野的共识是﹐从此以后﹐北京政府会受到世贸组织框架的制约﹐会实现入世的承诺﹐但十几年的事实证明﹐北京没有这么做﹐而且世贸组织的执行作用微弱。要在世贸组织对簿公堂﹐讲究的是冤有头﹑债有主﹐受伤的企业必须提供足够的证据起诉﹐但在华投资企业不敢这么做﹐否则在中国会给小鞋穿。中国没有法制﹐在中国打官司等于是自找没趣﹔过去几年来﹐美国商业集团一直游说白宫﹐他们的知识产权得不到保障﹐核心技术流失﹐作为民营企业﹐他们无法跟中国政府对抗﹐需要美国联邦政府出头作主。二十年前﹐是美国的商业集团为了能打入中国市场﹐在美国朝野替北京政府说话﹔但是今天﹐同样的商业集团在美国朝野游说﹐对抗中国政府侵权行为。正因为中国侵犯知识产权太久﹐做法太明显﹐所以川普政府针对中国贸易战开打之后﹐绝大多数的经济学家﹐包括赞成世界经济一体化的经济学家都保持缄默﹐没有批评川普﹐这就是原因﹐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金正恩访问北京,事后才披露消息,这是金正恩上台多年之后第一次外访,下面请看本台记者雪莉的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