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大削权?习近平拟新建警察总队 剥离公安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1日讯】日前举行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拟成立具军事化性质的警察总队(或总署),并脱离公安体系。外界分析,新警察队伍很可能归属中共军委。

中共央视新闻联播披露,周三(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深改委会议。会议决定在试点的基础上,推展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员和警务技术职务改革。

香港凤凰网随后报导,深改委已通过《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改革方案(试行)》、《公安机关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方案(试行)》,并确定了改革公安机构的几大措施。

其中包括,将警察的公务员管理模式改为军队化管理模式,并从公安体系脱离,整合公检法及司法等机构的警察,成立具有军事化性质的国家警察总队或者总署。

将警察队伍剥离之后,公安的职责将只侧重于户籍、出入境等领域的行政管理。而行使国家暴力的职权,将划归新成立的国家警察总队

有关警察总队的管辖权,官方仍未有正式说法,但自由亚洲电台3月31日引述多位观察人士的分析表示,警察总队将直接归中共中央军委管理,而剥离国家暴力职能的公安部,仍留在政法委和国务院体制内。

有分析人士担心,官方意在强化国家暴力机构,加大社会控制。但也有评论指,这是继收编武警后,当局再度对地方政府和政法委削权,特别是曾经权势熏天的政法委。

在罗干和周永康时期,伴随着对法轮功的残酷镇压,政法委迅速扩权,并一度成为“第二中央”,其掌控的主要暴力机器,就是数百万警察队伍和百万武警部队。

虽然习近平当局对政法系统一直在持续清洗,但江派掌控政法多年,周永康余党依然充斥政法系,与习当局明顶暗抗。在这种情况下,“机构改革”就成为习近平籍重组而收权的更有效方式。

今年年初,习近平当局已经将武警管辖权收归军委,对武警的进一步整编仍在进行当中。如果行使国家暴力的警察队伍再收归军委,政法系将失去和当局对抗的主要资本。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