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驱逐四名加拿大外交官

【新唐人2018年3月30日讯】加拿大全球事务部表示,由于克里姆林宫和西方国家之间因一名前俄罗斯间谍及其女遭毒杀未遂而引起的争端日前升级,为报复加拿大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俄罗斯已驱逐四名加拿大外交官。

在一封3月30日的电子邮件中,加拿大外交部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的发言人表示,俄罗斯政府已宣布四名加拿大外交官为“不受欢迎人物”,而加拿大政府正在为这些人返回加拿大而进行努力。除了被驱逐的四名外交官外,他们的家人也受到影响,以至于他们的孩子们不得不在中途离开学校。

此举是方慧兰在周一宣布将四名俄罗斯外交官从加拿大驱逐之后发生的。美国以及其十几个欧洲盟国已对本国数十名俄罗斯外交官采取了类似驱逐行动。

俄罗斯外交部于周四在莫斯科召见美国大使并宣布驱逐六十名美国外交官,以对华盛顿的举动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

3月4日,生活在英国索尔兹伯里的前俄罗斯间谍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及其女儿尤利娅(Yulia)被人用军事级神经毒剂毒害。目前33岁的尤利娅已脱离危险,而66岁的斯克里帕尔仍处于危险状态,但情况稳定。斯克里帕尔在被俄罗斯当局逮捕之前曾担任英国情报部门的双重间谍,之后以间谍互换方式来到英国。

克里姆林宫否认参与了针对斯克里帕尔的袭击。但西方政府仍指责俄罗斯,而方慧兰则称投毒事件为“卑鄙、可憎及鲁莽的行为,可能危及数百人的生命”。

上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一个于多伦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需要回答俄罗斯在该毒杀未遂案中扮演的角色。第二天,俄罗斯大使馆在其回复中指责特鲁多使用对抗性及无效的言辞。

(记者王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