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施压倒逼中共改革 学者:有利全球贸易

【新唐人2018年03月26日讯】好,美方钢铝税、301条款一系列动作,成为国际焦点,这是否能让中共倒逼改革?遵循WTO规范开放市场,今天在一场智库记者会上,学者表示,中国市场如果能有转变,将对全球有利。

国政基金会外交及国防组召集人林郁方:“比画了几下,然后停在那边,Wait and See。川普的战术是,来来去去、边打边谈、拉长战线、慢慢收割。”

美中双方祭出第一波贸易措施,美国还订出60天咨商期,作为双方回旋空间。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新任中国国家副主席 王岐山向美国驻北京大使布兰斯塔德强调,双方继续对话很重要,外部压力常帮助北京推动改革。 而近期美方一系列动作,是否能让中共倒逼改革?

前陆委会副主委林祖嘉:“其实这是我们希望的。如果透过美中这种后面的协商,让中国大陆对智慧财产权的保护可以提高,或者一些产品的关税可以降低,其实这是正确的做法,让美国对大陆的出口是增加的。让大陆市场更多开放的话,不但对美国产品有利、对全世界都有利。”

学者表示,中国市场如果能转变,对台湾与全球都有利。

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最近美国、欧盟其实都,不承认大陆是“市场化的国家”,所以会动用一些反倾销等,对大陆有一些逼迫改革,所以从这角度来看,是一个好事。适度的压力,让大陆做一些改革,实际上对全世界贸易是好事,对台湾也是好事。”

王健全预期,美中不会打全面贸易战,但如果有大战略的考量,情况可能不同。

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如果从长期战略角度,我们不排除有些思维的可能性,就是说有些大战略考量。”

国政基金会外交及国防组召集人林郁方:“中国大陆跟美国的冲突,就不会只有在所谓经贸议题上面,会全面性的,尤其中国大陆现在搞一带一路,全面出去,美国就会全面对抗你。”

林郁方认为,川普政府有许多有战略观的鹰派人士,中共与美国的冲突,将不只局限在经贸。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玄青、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