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火延烧 德媒:欧洲应与美国并肩对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4日讯】22日,美国宣布将对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课征关税,北京随后回击,中美贸易战开打。23日,美国针对中共的提高钢铁铝材关税措施生效,也触及欧盟利益。但多家德媒头条社论指,欧美不应对立,而应携手对抗中共的不公正贸易手段。

3月22日,《法兰克福汇报》发表由报社出版人撰写的头版社论,题为。文章指出,欧洲必须避免激化与美国的贸易争端,而应寻求与美国合作,共同向中共要求对等待遇。

作者接着指出,政界有责任让在国际贸易中利益受损的人(指美国)也改善一下境遇。而且在这个问题上,欧洲人也没有理由理直气壮,因为美国对许多欧洲商品所征收的关税,远低于欧洲对美国同类商品的税率。

文章认为,贸易战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一些损失,这并非眼下唯一的问题。同样重大的问题是,美国早在川普上台之前,就已经在逐渐退出自由主义世界经济秩序。因为自从中共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就一直在持续大规模破坏规则,该机构已无法再有效监督自由贸易。北京也一直拒绝让欧美企业在中国市场获得中资企业在海外享有的同等待遇。

文章还指出,中共也是目前钢铁争端的导火索。要不是中共政府为其垄断国企提供高额补贴,全球市场也不会存在如此大的钢铁产能过剩。

文章呼吁欧洲向美国靠拢,共同向中共要求对等待遇。文章说,西方国家应该团结起来,与华盛顿并肩作战,效仿刚刚由日本领衔签署的跨太平洋自贸协定,为自由贸易以及自身的社会经济模式而奋斗。

杜塞尔多夫出版的德国《商报》,也发表了头条社论。社论表示,川普的关税政策会让欧洲国家遭受损失,欧盟需要应对之策。但是只要川普没有专门针对欧洲开启贸易战,欧洲就应该寻求与美国就共同利益展开合作,抗击中共的不公正贸易措施。

文章指出,川普的分析并没有错,北京一再高调宣称要开放市场,但实际上几乎毫无改变。而欧盟一直在向北京要求机会对等。因此,虽然欧盟没有必要跟随美国提高中国产品的关税,但是,只要北京不改善在华外企的待遇,欧洲也可以给中资企业在欧业务增加一些阻力。

3月1日,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决定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今年1月,美国商务部向川普提交了针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232调查”报告。按法律程序,川普将在4月中旬前作出采取何种措施的决定。但川普突然提前公布,外界认为和中共中财办主任刘鹤到访有关。3月1日,刘鹤还在华盛顿与川普经济团队谈判,试图阻止美方启动贸易战。川普当日公布钢铝关税计划,可能意在向北京施压。中国是美国钢铁和铝材的主要供应国之一。

不过,美国这项关税措施,也会令全球其它向美国出口钢铁铝材的国家蒙受损失。因此许多国家,包括欧盟,正努力争取在这次提高关税措施中得到美国豁免。

日前,美方表示,将暂停(pause)对韩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征收钢铁关税。韩媒称,这些国家至少在4月底之前不会被征收关税。因此,获得暂时豁免待遇的国家,仍需进行“条件谈判”,以获得永久豁免权。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