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热评刘鹤:比总理权更大的副总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1日讯】近日,中共人大会议上,习近平的亲信刘鹤被选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引外界关注。韩媒报导称,刘鹤当选负责经济的副总理后,出现了“比总理权利更大的副总理”的言论。

3月20日,朝鲜日报报导,3月19日,在中共人大会议上,通过了由习近平提名的李克强任总理人事案。随后,李克强任命了中共国务院的四名副总理和各国务委员、部长级人事。至此,习近平第二期执政的中共高层阵容全部就位。

在当天的人事案中最引人瞩目的要数刘鹤当选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副总理。此外,前广东中共省委书记胡春华、中央政治局常委韩正分别当选副总理。

原中财办主任刘鹤,被指是习近平的“经济智囊”。由他当选负责经济的副总理后,出现了“比总理权利更大的副总理”的言论。

习近平上台后,原本由总理管辖的经济发生了变化,主要经济政策决定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作出。习近平担任小组组长,相当于秘书室室长的办公室主任由刘鹤出任。

此前,3月5日,法媒《世界报》报导称,习近平首席经济顾问刘鹤深得习近平信任,2018年1月初,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讲话,2月下旬,他又被派往美国试图说服美国总统,避免与中国进行贸易战。

这一系列行为都表明,刘鹤面临着管理中国经济软着陆的艰钜任务。他的未来职责将是负责经济的中共副总理。

文章认为,刘鹤的存在对于习近平来说至关重要,因为他中西结合的经济视野,能让习近平意识到金融危机威胁的即时性,并能及时提出解决经济问题的方法和步骤。

刘鹤具有美国哈佛大学公共行政硕士学位,与习近平是少年时的好友,双方父亲均为中共高官。

据了解,刘鹤早已是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者参与者之一。不仅对中共中央经济规划和大陆经济实际情况了如指掌,有部分中共领导人经济讲稿也出自其手笔。

2013年5月,习近平曾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Tom Donilon)介绍刘鹤,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