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后习王体制”正式登台

中共十八大,外界预期中的“习李体制”意外的被“习王体制”取代。全无纪检履历的王岐山虽然在政治局七常委中排名第六,却成为实际二号人物。

然而,十九大的一场习江激斗,作为习思想写入宪法和习家军占领政治局的代价,王岐山与“两张一刘”三名同样在“七上八下”潜规则下年龄踩线的江派常委“抱团下野”,齐刷刷退出权力核心。习近平虽然大权在握,但“习王体制”却因此变成了习的独角戏。

正当外界猜测如何命名这个“非习李”也“非习王”的特殊时期时,王岐山却在习近平的强力推举之下迂回逆袭成功,出任国家副主席。“习王体制”以一种似曾相识的样貌再度出现。

但这一新样子与旧貌早就形似神异,所以笔者权且称之为“后习王体制”。

与“习王体制”比较,“后习王体制”至少有两个特点:

其一,是习王之间的天平,已大大向习近平这边倾斜。

在“名”的层面,习思想以冠名方式写入宪法、取消国家主席连任限制,令习近平“势大涨”。 在“实”的层面,中共政治局里习家军人头涌动、军改确立习的“枪杆子”威权,又令习近平“权攀顶”。而无论怎样,现在的王岐山已变成一名中共普通党员,国家副主席的能量大小都要拜习近平赋权多少而定。

过去的“习王堪比肩”变成了差距明显的“习大王小”。

其二,习王面对的内外部环境都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从“内忧为主”变成了“内忧外患”。

所谓“内忧”,指的是作为习的政治对头江泽民的势力和国内经济、金融危机。在习王联手打虎之下,大量江家马仔被关进了虎笼,政治局七常委中,江家勉强还有一个韩正留存,但已基本成不了气候。

所以,对习而言,关键问题是能否走出直击江家老巢、收拾江泽民与曾庆红的一步大棋。而底下的一堆虾兵蟹将,什么时候处理、如何处理,已经不是特别要紧的问题。

而国内经济、金融危机早已外显多时,拖延越久,危机爆发的冲击力就越大。但这个问题,目前并未看到好转的迹象。

所谓“外患”,指的是以中美贸易战为主体的外部压力。而这个贸易战又与国内经济、金融危机紧紧相扣,形成巨大的阴影。此为“内忧”与“外患”齐至。

在这样的形势下,为应对危机,王岐山的回归,就必然存在“功能转型”的问题。这就如同当初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是从“经济沙皇”跨界变成“打虎掌柜”。在“后习王体制”时期,王岐山将再度转换角色,由“打虎掌柜”变成“经济、外交猛人”。

其中不变的,只有一样,就是王岐山的“救火队长”底色。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