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理配置“鹤”立鸡群?仅一名专家 韩正孙春兰反对票最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9日讯】19日在中共人大会议上,4名国务院副总理的人选中,广东前省委书记胡春华全票通过,身披江派色彩的韩正和孙春兰反对票最多。外界认为,4名副总理中,只有中财办主任刘鹤是财经方面的专家,堪称“鹤”立鸡群,其他3人均是财经工作的门外汉。

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9日上午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选举新一届国务院机构领导人。中共政治局常委、前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以及前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前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获选”为国务院副总理。

其中韩正排副总理人选中的第一位,获得2965票赞成、4票反对、0票弃权;孙春兰获得2956票赞成、5票反对、8票弃权;胡春华2968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刘鹤2964票赞成、3票反对、2票弃权。

从中可以看出,韩正和孙春兰的反对票最多。而且4人中仅有刘鹤是财经领域的专家。

去年12月,就有港媒评论说,中共国务院总理四名下一届副总理已定,其中一名是习近平的智囊刘鹤,其他三人分别是韩正、孙春兰、胡春华。

现年65岁的刘鹤,被认为是习近平的首席金融和经济顾问,长期担当中央经济领域的“核心智囊”,曾参与制定五六份所谓的中共“五年计划”。

刘鹤历任发改委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又兼任中央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十九大再跻身政治局委员。

港媒分析称,中共国务院这个班底有不少缺陷,一是财经能力不是很突出,除了刘鹤是经济方面的专业人士之外,其他人恐怕都是财经工作的门外汉。搞党务或许有经验,但要统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恐怕就力不从心了。

外界普遍认为,作为江派地方大员的韩正,能跻身中共政治局常委,以及曾追随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的孙春兰留任政治局委员,均是中共权斗妥协的产物。

港媒报导说,中国经济规模大问题复杂,而且深度参与全球化,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联动性愈来愈紧密,金融问题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2015年的股灾差点动摇国本。在此情况下,没有一个具有专业背景又兼具国际视野的财经管理班底,经济发展难免蒙上阴影。

报导认为,中共副总理这个班底的另一个缺陷是老人太多,新人太少,中共新一届国务院领导层平均岁数超过60岁,暮气太重,对新事物、新趋势的感知与接受能力弱,身体如何应对繁重的国事压力也是一大问题。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