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二号”王岐山激情宣誓 激动得敲桌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7日讯】17日中共人大会议上,王岐山当选中国国家副主席,央视画面显示,王岐山当选后激动与习近平握手。随后进行宪法宣誓,宣誓完还疑似激动得敲桌子。有台媒指出,王成为“第二男主角”,而他拍桌有两种可能。

3月17日上午9时,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原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当选中国国家副主席。现场表决的大屏幕显示,王岐山获2969张赞成票,1张反对票,0张弃权票。

路透社报导说,王岐山当选中国国家副主席,一个细节打破了惯例,在宣布结果后,王岐山两次鞠躬,然后走向习近平与习握手,而且只有1人投了反对票。

央视画面显示,王岐山当选后,激动走向习近平与习握手。随后大会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王岐山进行宪法宣誓完毕后,还疑似激动得敲了一下桌子。

台湾中央社报导称,王岐山此次在投票过程中,是除了习近平的“第二男主角”,不仅媒体争相拍摄,连代表们也“青睐有加”。

报导说,王岐山投票时走向票箱投票,现场响起掌声,还一度大过习近平投票时的掌声。公布当选结果时,王岐山同样获得大量掌声,而在王岐山宣誓过后,他右手放下时,还敲击桌面一声,引起现场媒体讨论。

报导说,有记者认为王岐山是为自己“拍案叫绝”,也有记者开玩笑称,王岐山可能质疑“怎么会有一张反对票”。

王岐山是习近平的政治盟友,十九大上裸退后,1月底,又罕见的当选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

3月4日,中共人大预备会议上,王岐山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同时与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而王岐山的现身排序,也是紧跟在六常委之后。

而在次日人大会议开幕式上,王岐山又紧随现任七常委之后一起入场。王因与现任政治局七常委平起平坐,而被誉为“第八常委”。

“自由亚洲之声”指,外界对王岐山相当于“第八常委”的定义,并不完全准确,他出任国家副主席后,成为地地道道的“二号人物”。

有法媒评论说,王岐山是中共政坛罕见的一个“现象”,走时走得让人觉得不可相信,来了来得让人不可思议。

东方日报曾刊发评论说,王岐山作为民望极高、能力极强的政治人物,他具有多领域才能,经济金融也是其专长,而且具有宽广国际视野和外事经验,如果能够以适当的方式继续发光发热,也是大幸事。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习王体制卷土重来 外媒:8号常委实为2号人物
相关链接: 习近平谋求连任新说法:以专制手段结束专制
相关链接: 王岐山想取代习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内幕
相关链接: 王岐山任“第八常委”破规矩?港媒:早有先例

相关文章
评论